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首只公募对冲策略基金问世
money.fjnet.cn 2013-11-08 09: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的推出,A股进入“做空”时代,但由于介入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一直无缘运用这些工具对冲风险。这种状况终将改变,昨日,嘉实基金推出国内第一只采用对冲策略的混合基金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不同于传统的公募基金产品,其主要通过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从而获取与市场无关的绝对收益。

对冲策略

基金门槛降至千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对冲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充分降低投资风险。记者查阅了嘉实绝对收益策略的相关文件,其合同中明确以对冲策略为主要投资策略,通过运用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尽可能实现对买入股票市场性风险100%的剥离。同时,投资门槛低至千元,在打破了传统权益类投资“看天吃饭”囧途的同时,也给普通投资者开启了另一扇追求“绝对收益”之门。

近两年来,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转融券、国债期货等相继开闸,我国对冲基金不断扩容,但从国内现有对冲基金分布看,多是由券商、私募及信托等推出,公募基金公司所设计的对冲基金,主要面向“一对一”专户客户和“一对多”客户,清一色为高净值人群,难与普通人结缘。而在国际上,公募化或零售化是近年来对冲基金发展的显著趋势之一。

据全球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球对冲基金总规模达到25100亿美元,再创新高,这也是连续5个季度刷新纪录。从国际经验看,对冲基金十年里只有一年会赔钱,年平均收益为10%左右,因而在海外受到热烈追捧发展迅猛。

市场表现:部分对冲基金年内收益惊人

近两年,国内的对冲基金已慢慢发展起来,今年国内的对冲基金业绩也有不俗表现。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0月中旬,近150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0.87%,与同期股票类私募基金的平均业绩基本持平。而在不同策略里,则有一些业绩惊人的对冲基金。如管理期货策略的白石组合一号,今年以来上涨81.04%;宏观策略里的鸿湖重域今年以来上涨49.88%;投资定向增发的智尔1号、博弘10期今年收益也超过了40%。

整体来看,对冲基金对于对冲各类资产风险、平抑投资组合波动来说,表现出明显的资产配置价值。从实际业绩可以看到,管理期货、市场中性、宏观策略、套利等对冲基金和股市、债市有着极低的相关性,尤其是市场中性策略对冲基金。

对挑选对冲基金,好买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点:一是产品可以帮助投资人对冲股市、债市的波动风险;二是产品本身对亏损的控制较严格,风险不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