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取消机票折扣下限成空谈
money.fjnet.cn 2013-11-11 10:03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国内航线每人次50元的民航发展基金更是收得不清不楚。民航发展基金前身是机场建设费,自1992年开始征收,征收的初衷是用于民用机场的安全设施的建设。据推算,这项收费一年预计在230亿左右,由于支出去向不公开、外部监管缺失,一向为人诟病。这项中国特色的不合理收费也大大提高了乘客的出行成本。

现在“限折令”早已“名存实亡”,有关部门取消价格下限只是给了低价机票一个合规身份,现实意义并不大,乘客难以从中真正受益。

机票价格仍有上限 或导致民航企业亏损

国内线订座率明显降低 资料来源:民航数据分析系统,海通证券研究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有关部门并未取消机票价格上限。规定机票价格上限的本意是防止航空公司恶意提价,但这种做法也会扭曲市场。

越南对航空公司机票价格设定了严格限制,但去年,越南多家航空公司呼吁政府放宽机票价格上限,原因是过低的机票价格上限加剧了国内业务亏损。其中,越南航空在2011年亏损8500万美元,印度支那航空甚至因亏损停飞。

一般而言,航空公司采用多级票价体系制定销售价格,会根据各航线的市场需求、航班时刻、机型、购票时限等因素,自主制定票价,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