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改革红利预期强烈 海外资金加速涌入中国
money.fjnet.cn 2013-11-11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外之间的汇差和利差都促使投机套利资金快速流入。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净流入状态。”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业内人士预计,10月外汇占款可能会超过1月的351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

房地产行业的资产价格上涨也助推了资金加速向这些领域涌入。“中国FDI流入在经过持续一段时间的月度同比下降之后逆势恢复增长,这表明,以寻求市场为导向的跨国投资加速进入中国。”梁国勇说,“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领域外资流入增长较快,可能与房价上涨及其预期等短期因素有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至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外资416亿元,增长23.4%。

根据对冲基金跟踪机构Eurekahedge的数据,截至9月末,专注中国投资的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29亿美元,超过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九个月中,此类对冲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超过除日本以外的中国周边国家的回报率。

“这轮资本流入增量中既有由中国经济自身吸引力所吸引的,反映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也有受外部资金政策环境影响,由套利套汇动机驱动的短期资本流入。后者规模很大,可以快速流入,也可能快速流出,是具有投机性、可能影响金融稳定的热钱。”梁国勇称。

分析人士称,从今年6、7月资金快速撤出中国市场到9、10月 资金流向 出现逆转迹象可以看出,资金流动,尤其是投机资金流动,与外围环境特别是美联储的QE政策预期以及美元的走势高度相关,而这意味着未来资金的流动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20.4万人,情况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评论称,美联储12月开始缩减QE的几率已然增加。

“量化宽松的实施和退出是影响世界和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远不止于热钱流入这样的短期问题,应做全面研究以有效应对。”梁国勇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接近“6”这个关键心理点位,新均衡点上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会对贸易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总体上应该更有利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实现。

原标题:改革红利预期强烈 海外资金加速涌入中国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