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放开二胎政策 避免房价硬着陆
money.fjnet.cn 2013-11-13 09:1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方面计划生育导致的人口红利,使得小孩比较少,少儿抚养比小,相对的成年人多。但也导致了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低下。总和生育率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长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18,其中“城市”为0.88,“镇”为1.15,“乡村”为1.44。

而2010年的《世界人口数据表》显示,2010年全球平均每个妇女生2.5个孩子,发达国家为1.7个,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许多。

从2011年4月公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来看,目前我国面临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的问题。2010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约为13.40亿,2001-2010年中国总人口的年平均增速仅为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1.07%下降0.5个百分点。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重男轻女,中国目前的新生儿男女比例大致是6:5。这意味着,二十年后将有数千万男性找不到老婆。

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基于婚姻的住房需求的增速将会出现显著回落。

彭文生预计,中国的人口红利将在2015年见顶,因为自2010年以来中国总和生育率已大大低于国际标准,在2012年劳动力总量首度降低,婴儿出生率降低导致老龄人口比重上升。

一旦放开二胎政策,中国将迎来婴儿潮。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未来5年1980-1990年第三次婴儿潮的人将步入结婚和生育阶段,中国迎来第四次婴儿潮。在二胎政策放开背景下,假设二胎推高生育率20%叠加婴儿回声潮,3年后新生儿望达2300万,0-3岁婴幼儿比当前增长35%。

放开二胎 避免房价崩盘带来的金融危机

刚需住房需求将出现显著回落。图/CEIC、莫尼塔

而人口总量及结构的这种变化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彭文生解释说“一个社会的发展效率的提高、创新靠的是年轻人。劳动力减少导致工资上升明显加快,进而抬高制造业的成本,企业投资活动减弱。”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