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放开二胎政策 避免房价硬着陆
money.fjnet.cn 2013-11-13 09:1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如果不放松人口政策,未来老年人多而年轻人少,房地产价格会剧烈下跌,导致整个金融体系出问题。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也警示称,土地与房产的未来价格变化,基本决定了银行资产的风险度,而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必将引爆金融危机。

或许是基于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举足轻重影响,今年政府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也愈发小心翼翼,唯恐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今年7月份政治局会议只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提及调控。然而,今年中国的房价走势总体上依然非常强劲,涨幅越大,未来下跌的空间也就越大。

当前,房地产已经捆绑了中国经济,而行政调控对于资产价格的波动而言,最终是失效的,久涨必跌的房地产泡沫破灭案例,在全球都是无一幸免的。又由于目前银行获得的资产抵押物中,主要是房地产。房地产泡沫破裂、房价大幅下跌看似利好,但必将引爆中国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现在能做的只能是让房价稳定,防止房地产短期持续上涨和长期剧烈下跌。

发达国家的经历也值得关注和借鉴。在1980年代以前,发达经济体受到的主要冲击是周期性的CPI高通胀,带来政策紧缩,随后是经济衰退。过去20年,发达国家CPI通胀温和,但资产价格泡沫和与之相关的金融危机变成导致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

日本是在1975-80年间生产者超过消费者,其后15年经历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破灭。美国在1985-90年间生产者超过消费者,其后15年多一点时期内,经历了科技股和房地产两个泡沫的生成和破灭。

我国现在距离人口红利发生已有15年。虽然不能简单比较,但是他国发展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警示。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涉及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涉及到新型城镇化未来的发展模式和进程。

如果现在放松人口政策,增加小孩,就提升了消费者,而降低了储蓄率。这样避免房地产价格持续暴涨。这样在未来,也有比较稳定的成年人来接盘房地产,避免剧烈下跌,让房价软着陆。

房地产风险已经迫在眉睫,但难以启用休克疗法,其代价中国经济难以承担。此时放开二胎政策,是引入市场调节作用的重要环节,虽然短期看起来会让“击鼓传花”继续,但可以从长效上慢慢化解房地产风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