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企改革不能让民资做垫脚石
money.fjnet.cn 2013-11-13 10:0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现在,中国进入了新一轮的改革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新一轮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初,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为国企改革方向提出了指引,其中,深化多元投资主体股份制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近期高层的频繁表态也验证了这一点。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我们已经并将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中国国企改革的历史来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都是大势所趋,民间资本将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发挥重要力量。

引导民资努力多年收效甚微

A股各行业的公司结构分类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自2005年国家就出台了“非公36条”吸引民间资本投资。2010年的“新36条”更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但一些盈利差的行业普遍缺乏吸引力,而盈利好的重点行业存在“玻璃门”,将民间资本拒之门外。导致引导民资的努力至今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