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企改革不能让民资做垫脚石
money.fjnet.cn 2013-11-13 10:0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2009年9月,云南红塔与陈发树的新华都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按照约定,前者将持有的云南白药部分股份转让给陈发树。陈发树随后一次性支付全部股份转让款逾22亿元,但云南红塔并没有全面履行双方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22亿元成了“无息贷款”。

当年曾建议陈发树出手云南白药的唐骏对媒体透露,红塔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很强势。“对方并没有提前把合同发来让我们的律师审核,而是一个电话过来叫我们几月几号过去签字,给我们的时间也就10分钟而已。对云南白药的潜力我们是十分看好的,当初签约并不草率,最后交易不成,与云南白药股价后来大涨有很大关系。”唐骏说。

国企的强势不无道理。截至2012年底,百余家归属于国资委的央企资产总额达30万亿元,与全国1000万户私营企业资产总额相当。“中央队”呈现出“以一敌十万”的强悍实力。盈利方面,仅五家国有银行全年利润就相当于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净利润总和的两倍。

2009年的山西煤改也让民资很受伤。这场“政府意志牵头、国企收编中小煤矿”的运动,一夜之间就让民资出局。类似的还有2003年陕北政府强制将民营油井全部收回事件。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保护民资权益,民资甚至有可能成为国企改革的垫脚石。

悬殊的实力差距使民企在与国企的合作中很难获得平等地位,即使出资入股国企也很难获得话语权。部分国企的政企不分也导致民企遭遇“非常”待遇。既不平等又无保障的合作只能令民企望而却步。

国外“国退民进”模式或许可以借鉴

市场给予非国有企业更高溢价 资料来源:BLOOMBERG, 海通证券研究所

从各国的国企改革路径看,都遵循引入非国有企业,激活竞争,提高企业活力的模式。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