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国企改革不能让民资做垫脚石
money.fjnet.cn 2013-11-13 10:0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英国在上世纪70年代后,国企出现大面积亏损,政府负担很重,垄断的低效率引起民众不满,产业升级转型压力也较大。对此,英国政府采取发行股票和资产出售两种方式,大企业股份制上市,小企业、亏损的和满足不了上市要求的直接出售。另外通过特别股权保障国家对关键企业的控制权。

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有化程度最高的,国有企业几乎垄断了煤炭、电力、铁路和航空。随着新兴产业兴起,传统产业亏损严重,国企面临经营困难。法国政府的改革方案是对钢铁、石油、航空制造等21家国有集团进行私有化,只保留电力、煤气、铁路运输、邮电通信等基础部门。通过公司化改革让经营效益好的公司上市。政府与国有企业实行合同制经营方式。既活跃了金融市场,也给国有资产市场化的定价。

德国的国有企业也曾存在效率低下管理落后的问题。德国政府的改革范围限制在制造业和原材料行业。采取股权转让和直接出售的产权改制模式;主要包括出售、减持、退出;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对公用事业领域的改制相对较慢。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4万亿”投资中的大量资金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其杠杆率不断攀升,非国有企业杠杆则持续收缩,带来一定的资源错配,也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利息支出接近于利润总额的1/3,造成企业“失血”严重,央企急需引入各类资本输血。

社会资本是逐利的,引导社会资本需要让出部分利益。中国国有企业分布很广,涉及领域很多。改革势必会遇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如何推进改革将考验本届政府决心。

国企改革牵动多方利益,改革阻力较大。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国企改革将是无法回避的议题。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