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监管拟放闸基金质押式回购 场内基金先行
money.fjnet.cn 2013-11-14 10:00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登公司”)正式将场内基金纳入质押式回购范畴。

中登公司日前通知,为推动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创新业务,经报请中国证监会核准同意,发布《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登记结算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具体的相关业务操作指引将于近期公布。

《暂行办法》指出,所称的基金类产品质押式回购,是指在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以基金类产品份额作为质押品、实行标准券制度的回购交易。

业内人士据此指出,可以明确的是,将在交易所挂牌的基金产品纳入质押式回购业务范围这项工作,在技术的通路上已经打通,预计很快就会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所谓质押式回购,是交易双方以质押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资金融入方(正回购方)在将质押券出质给资金融出方(逆回购方)融入资金的同时,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由正回购方向逆回购方返还本金和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利息,逆回购方向正回购方返还原质押券。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当流动性出现困难后,可以将持有的基金产品作为质押标的向交易所融资,这有利于减轻基金公司的赎回压力,并提升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流动性。

场内基金先行

《暂行办法》指出,中登公司将按照严控风险、循序渐进的原则,确定可纳入质押式回购业务范围的基金类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表述意味着基金产品能做质押式回购的基础条件是在交易所挂牌,但是在交易所挂牌产品是不是都可以去做、分别以什么样的质押系数去做,应还有更细的规则出台予以明确。

目前,封闭式基金、ETF和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均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统称“场内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标准化的场内基金如指数股票型基金、指数债券型基金,场内货币市场基金,及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稳健份额)将首先适用于《暂行办法》,而风险较大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激进份额)则不会被纳入质押式回购业务范围。

今年年初,中登公司公布《关于国债ETF基金计入回购质押库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2013年3月25日起,将国债ETF计入现有债券质押式回购质押库。这是此前惟一一只被纳入质押式回购的基金类产品。

根据《通知》规定,证券公司开展国债ETF的回购交易,应按照相关要求,对投资者回购标准券使用率、回购放大倍数和交易情况进行监控。回购标准券使用率不得超过90%,回购放大倍数不得超过5倍。

这一放大倍数超过了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而此次纳入质押权范围的基金产品,将被允许采用何种融资回购交易的放大倍数和标准券使用率,也备受业内关注。

对此,《暂行办法》之附件《基金类产品质押式融资回购委托协议必备条款 》表明,甲(融资方)乙(证券公司)双方应当按照相关监管部门和自律机构的要求,对融资回购交易的放大倍数和标准券使用率进行约定,甲方不得做出超出约定倍数的回购套做申请或超过约定标准券使用率的融资回购申请。而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国债ETF已有相关规定之外,监管部门并无整体性指导,因此还有待相关文件出台后再明确。

《暂行办法》指出,对于在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基金类产品,中登公司在该产品可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首日之前以及每个回购交易日收市后,分别计算其在适用日的标准券折算率(值)。在每个交易日收市后,中登公司按当日适用的标准券折算率(值)分别将各结算参与人提交的质押券折算成标准券。

而每个交易日日终,中登公司根据结算参与人提交的各证券账户转入质押库中的质押券按相关标准券折算率(值)折成的标准券总量,与该证券账户发生的尚未到期回购量、回购交易交收的履约情况进行比较,判断各相关证券账户质押券是否足额。而日终质押券欠库的,融资方结算参与人应当于次一交易日补足质押券。结算参与人向中登公司申请从质押库中转回相关质押券时,中登公司在确保质押券转回不会导致欠库的情况下,方予以办理转回手续。

提升ETF流动性

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早报记者指出,场内基金纳入质押式回购,将对目前流动性不佳的ETF基金产生利好。

据悉,目前除少部分被纳入两融标的的ETF流动性较好之外,大多数ETF存在交易量与换手率“双低”、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两级分化严重。

统计显示,目前市面上的77只ETF基金中,国泰国债ETF本年初以来的区间日均换手率高达41.7%,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黄金ETF也达到15.78%与10.39%,另有9只ETF基金的区间日均换手率高于5%,而多达35只ETF基金的区间日均换手率低于1%。

分析指出,在纳入质押式回购范畴之后,这些ETF产品流动性有显著的提升。

该人士并指出,在场内交易的分级基金纳入质押式回购,可以丰富产品的工具性,提升市场对该类基金的需求度。“去买这类产品的时候,除了获取他的收益以外,当你需要短期的流动性,或是放杠杆的时候,它(质押式回购)都能起到作用,所以会有助于提升它的需求。”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对早报记者指出,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也将受益——纳入质押式回购标的后,分级A的定价将会有所提升。

“目前分级A的定价大多数是参考十年期AA债或AA+债来定价的。AA债或AA+债是可以做质押式回购的,而分级A是不能的做回购的,所以功能是有缺失的。本次如果纳入之后,对他自身的属性来讲,债的属性就更加明显,因此对其要求的收益率将相应下降,进而对它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王乐乐说。

另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也表示,在分级A本身的内在价值获得提升后,反应在二级市场交易价的上升幅度上,将与折扣系数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