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近640亿市值H股遭质押 正大财力再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3-11-14 10:44   来源:第一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为了向市场彰显正大集团能够吞下这93亿美元买卖的实力,正大集团还迅速增加4家持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中国平安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相隔20天的时间里,这4家子公司由每家5万美元、总额2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追加至105亿美元。

然而,此次股权质押融资似乎再一次证实了正大集团资金处于匮乏状态,对中国平安的股权收购令正大集团财力大伤,急需资金进行周转。

另外,对于正大集团的此次融资模式,一位投资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股权质押融资是比较常见的融资模式,但在股权质押融资中,如果出质人无法正常归还融资款项,那么企业的股权可能面临折价转让风险,形成股东变更的局面,另外,被质押的股权其价格波动也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

跑马圈地加速资金饥渴

自收购中国平安股权之后,正大集团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

今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期间,谢国民曾表示正在中国寻求更多的收购机会,收购中国企业股权,他还表示,正大集团对任何有增长潜力的行业都有兴趣,集团业务十分多样,横跨多个行业,公司可以在很多领域投资,不管是超市还是金融行业。

此话之后的10月份,市场就传出正大集团已联手凯雷投资集团竞购百佳超市,交易额可能达到40亿美元,并已聘请花旗集团和瑞士银行担任此次竞购交易的顾问。

在收购百佳超市的同时正大集团却在脱手卜蜂莲花,10月15日上午,物美商业和卜蜂莲花同时停牌公告称,双方已达成股份互购协议,物美商业将以23.45亿港元收购卜蜂莲花除湖南省和广东省外的36家内地门店,经营面积达31万平方米。

在今年的6月份,市场也传出谢国民斥资66亿美元竞购泰国连锁百货公司集团万客隆的消息,以借此拓展亚洲零售市场。

多笔巨额交易,即便是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也难以一时消化,这也更加速了正大集团对于资金的饥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