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昌九生化连续7跌停,内幕信息提前被泄露
money.fjnet.cn 2013-11-21 09: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4日,威华股份公告赣州稀土借壳方案,令此前一直被视为借壳目标的昌九生化陷入尴尬境地,股价连续出现“断崖式”下跌。至14日停牌前,短短七个交易日昌九生化累计下跌52%。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上午9时多,昌九生化股吧中提前出现了一条警示股民“快跑”的帖子,事态的最终发展与其预测惊人一致。

已公告不“涉稀” 股民却仍存预期

昌九生化连续跌停导致众多投资者不满,部分投资者前往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讨说法”。网络上,“误导”“欺诈”等质疑声不绝于耳。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正如昌九生化方面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反复强调的,公司方面已通过公告明确传达了稀土资产不注入的信息。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从昌九生化的法定信息披露内容来看,投资者对其误导甚至欺诈的质疑缺乏足够的依据。

法定的信息披露缘何被“不当解读”?部分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市场对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预期强烈,股价出现异动,甚至部分券商交易软件已将昌九生化列入稀土永磁板块的背景下,昌九生化方面虽然通过公告方式予以了澄清,但使用了“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或置换的重组计划”,“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等模棱两可的词句。

“桌面下的暗示”害惨股民

在对法定信息披露进行“不当解读”的过程中,媒体及网络舆论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1年11月至2013年4月间,多家知名财经专业媒体相继对昌九生化资产重组的可能性进行了报道,个别媒体在列举了种种理由之后,称赣州国资委下辖企业昌九生化注入赣州稀土“在意料之中”。

与此同时,各种股市论坛、股吧中,部分网民不断渲染重组预期可能为昌九生化带来的想象空间。

在法定披露之外,各种暗示、猜想和预期共同营造出一个稀土必然注入昌九生化的“信息场”,并最终给轻信传言的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事实上,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这种“桌面上的信披”和“桌面下的暗示”往往并存、博弈。而在昌九生化事件中,后者无疑占据了上风。

信息披露网络成“法外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上午9时多,昌九生化股吧中出现了一条警示股民“快跑”的帖子。发帖人称“3日晚威华股份将公布重组赣州稀土集团议案通过”。事态的最终发展与这位神秘人士的预测惊人一致。

这戏剧性的一幕,再度暴露出证券市场对信息披露“法外之地”的监管困境。

伴随互联网对投资行为的日益渗透,网络社交平台成为内幕交易、传言甚至谣言散布的快捷渠道,并屡屡导致市场和个股的大幅波动。

一位熟悉交易所监管流程的专业人士表示,交易所虽然也对媒体报道及网络舆论进行监测,并可要求上市公司就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传闻、质疑进行澄清,但效果十分有限。对于基于网络的内幕信息泄露和造谣、传谣,监管层面也鲜有手段进行制约、惩戒。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