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万科富力等45家房企被曝拖欠3.8万亿土地增值税
money.fjnet.cn 2013-11-25 09:10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45家上市房企巨额土地增值税应交而未交

雅居乐、万科和SOHO中国等排名前十

然而对国内知名的45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企业年报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有巨额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同期,也几乎都有足够的用于缴税的货币资金。而且,不少房地产公司将应交的土地增值税长期未交,只是挂在账上,导致应交土地增值税税额滚雪球般的一年比一年多。其中29家房地产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总额已经高达640亿元。

其中,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金额排名前十大上市房企分别是(截至2012年12月31日数据):

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83亿元;SOHO中国有限公司64亿元;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58亿元;万科股份有限公司58亿元;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49亿元;招商地产44亿元;合生创展42亿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27亿元;金地集团26亿元;新世界中国地产24亿港元。

富力地产:不是挂账多少就要立即交多少

SOHO中国拖欠土地增值税存银行利息可达1.8亿

据报道,央视记者对几家房地产公司调查发现,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58.55亿元土地增值税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富力地产的一位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没到交的条件,就是缴纳的条件,就是有一笔就交一笔,这样的。不是上面挂多少就要交多少”。

有意思的是,富力地产等公司生产年报中所列出的土地增值税不是现期业务,并不需要全部立即上缴。但是与此同时,这些地产公司将这部分土地增值税算成了公司已经支出的经营成本,即这些上市房地产公司向股民公布企业利润已经减掉了这部分没有足额上缴的土地增值税。这些地产上市公司为何采用这么计算方式,相关负责人却避而不答。

富力地产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你说的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并强调这种做法不只是富力地产,有相当数量的房地产公司都采用这种的处理方式,甚至是地产行业的通行做法。

相关专家则指出,地产公司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包括土地增值税在内的应交税金、应付税金都已经完成清算,应该及时向税务机关缴纳应该缴纳而未缴纳的实际纳税额。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应付税金就是应该交的税,如果没交就是欠税。

为什么会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惯常做法?招商局地产控股有限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44亿元。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的之一是获取银行利息,是一个策略。

据测算,SOHO中国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64亿元,仅按60亿元来算,月获银行存款利息高达1500万元,一年仅此一项的利息收入就不少于1亿8千万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