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和晶科技增收难增利 称不排除再度重组
money.fjnet.cn 2013-11-27 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和晶科技(300279.SZ)发布修正公告,对公司股东质押股份的日期进行变更,持股5%以上的股东邱小斌、应炎平,以及作为公司股东的董事徐宏斌(公司董秘)将持有的部分股份作为标的证券,质押给 兴业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进行个人对外投资,质押期限约为一年半,从而在锁定期内实现了另类变现。

投资者注意到,和晶科技财务指标中,营收的增幅很大,但利润却略有下滑,同时伴随应收账款的上升。和晶科技2013年开始使用了大量票据进行结算。同时,和晶科技收购泰国泰盈后经营受挫以及重组的终止均令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疑问。

11月25日,和晶科技证券事务代表陈瑶表示,目前公司以牺牲短期利益换取市场份额,而同行中,公司生产的是差异化产品,且新品粘性也较高;公司会继续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一些事,不排除重新择机进行重组等事宜。

抢市场增收不增利 票据结算大幅飙升

和晶科技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实现销售收入35,279.6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67%,主要因为洗衣机智能控制器销售大增。但人力成本、折旧增加,营业成本上升73.17%至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9.7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7%。

在销售获得进展的同时,和晶科技资金面却有所下滑。前三季度货币资金1.09亿元,公告中显示因购买土地、机器设备款和归还了长期借款而较年初下降39.38%;应收票据5538.9万元,为收取客户的银行承兑汇票未到期托收所致,而2012年同期数据仅为213.1万元,较2012年全年的增幅也达171.78%;应收账款9090.9万元,同比增加40%,公司方面表示是由于报告期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148.9万元。

投资者注意到,和晶科技今年起选择大量承兑汇票结算。据了解,承兑汇票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企业结算中,又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银行根据出票人的资信给予一定的信用支持)。承兑汇票实质上是一种远期付款方式,也是企业常用的融资工具。在结算时不使用现金,而使用承兑汇票,可以使交易双方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进行更大金额的买卖。对此,陈瑶表示,这与国内新增客户选择的结算方式有关,而和晶科技所用为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极低。

2013年前三季度,和晶科技营收大增,而利润微降,同时现金流情况依然没有改善,应收账款及票据大幅增加,那么和晶科技是否以收款方式的变化、资金被占用的代价换取了销售收入的增长?

对此,陈瑶予以否认,并表示是票据结算供应商对国内客户结算方式的正常变化,也符合牺牲短期利益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公司战略,同时老产品利润低,新产品毛利高,滚动后将产生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