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安邦财险举牌招行的虚与实
money.fjnet.cn 2013-12-11 10: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已是民生银行第一大A股股东,9日又斥资137亿受让招行股份

招商银行137亿元天量大宗交易背后的买家终于浮出水面。招行昨晚公告,安邦财险股份公司通过其传统产品账户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目前持股占比首次达到、且超过招行总股本5%,触及举牌红线。

然而,安邦增持招行的原因、背后逻辑、以及该笔天量交易的对手方等,目前仍存有较多盲区。

生命人寿涉身事外

招行昨晚公告称,收到安邦财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后者通过其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此次增持后,安邦财险持有招行股份达12.61亿股,占招行总股本的5.00000002%,为首次达到、并超过招行总股本的5%。

该笔交易以10.7%溢价、以及总涉及资金136.78亿元的天量,使得招行成为当天上证所单日交易最大量个股,震惊市场。这同时也是国内大型股份制银行近年来极为罕见地在单日被巨额资金举牌。

前日,大宗交易平台显示,招行被9家机构席位抛售11.3亿股,同时有9家机构席位全额接盘。

公告虽然明确了此次大宗交易的单一接盘方为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但谁在抛售招行股份,仍无明确指向。

昨日市场曾一度预测生命人寿万能险账户或是此次招行巨额大宗交易的抛售方,因为其持股数量更接近此次大宗交易成交的11.3亿股。

不过这次不是生命人寿。记者昨日独家获悉,生命人寿不仅没有出售招商银行,还将进行战略价值投资,继续持有。此前生命人寿持有招行股份数量的增减,是短线操作,目的是赚取市场差价。在公司眼里,招商银行这两年净资产增长都在10%以上,持股有利于公司的长期收益。

谁在抛售招行

“此次安邦财险所增持11.33亿股,不可能为安邦系险资新增股份。”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有其他机构出售如此巨额股份,由于股份数额巨大、且靠近5%的“披露红线”,极有可能引发相应的其他权益变动公告。

然而,目前仅公告安邦财险股份公司传统产品账户权益变动,未有其他相关权益变动公告出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