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部省联手打造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money.fjnet.cn 2013-12-13 09: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牵头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获批

中国政府网12日公布,国务院近日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这将有助于全面落实舟山群岛新区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另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舟山自由贸易园区申报工作仍在筹划当中。

作为国内首个海洋经济型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成立前后获得了多项特殊待遇,其中包括被赋予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而此次获批建设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是舟山群岛新区为落实“副省级”待遇的一种创新管理体制。

国务院办公厅批复文件显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是为了加强对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增进部省之间的协调配合。其主要职责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研究拟订促进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同时协调解决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发展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为联席会议的召集人。

近3年来,舟山群岛新区除探索管理体制创新外,更为重要的任务是加快开展舟山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前期工作。今年年初获批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已明确提出舟山群岛新区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自由贸易园区,最终目标则将是探索建立自由港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舟山群岛新区屡次被传已上报建立自由贸易园区规划。昨天,舟山群岛新区官员向上证报记者指出,目前舟山群岛新区申报舟山自由贸易园区的申报工作仍在规划中。

而根据相关行动计划,舟山群岛新区到2015年前将选择合适区域探索建立舟山自由贸易园区,编制舟山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方案并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并力争早日获得国务院批复实施 。

有专家认为,舟山群岛新区侧重于大宗商品加工储运交易功能,未来如获批复,将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和合作关系。而根据《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要求,舟山群岛新区未来将与上海、宁波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上述设想或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