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北京地铁涨价背后:水电气将跟涨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5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地铁涨价只是开始?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

事实上,水、电价格改革已开始进行,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将水电资源按照用途、用户分类收费。天然气价格的改革也在进行中,建立了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网站上公布的 《政府定价目录》,北京市生产和销售的天然气、自来水等生活必需品价格都是由北京市发改委来确定。电价虽是由国家发改委定价,但由于此前价格扭曲,未来上涨趋势已经可以预计。

2009年北京市财政收入结束连续14年的20%以上高增长,仅增长10%,而财政支出并未明显减少。当年北京先后上调水价、电价,同时天然气价改方案也浮出水面,掀起一轮涨价潮。

在不断增加的财政压力下,地铁涨价或许只是第一步,未来水、电、天然气等资源价格调整也有望陆续跟进。

结语

北京地铁涨价只是开始,目前水、电、天然气等资源价格调整空间已经打开,距离涨价或许已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