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银行股被QFII砸“坑”伤及重仓基金
money.fjnet.cn 2013-12-23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五,建行、中信银行和交行尾盘遭遇砸盘,数十只重仓基金净值受影响,央企50ETF由于同时重仓持有交行和建行而受影响最大;主动基金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诺德价值,该基金同时重仓持有中信银行和交行。

昨日,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该事件为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分股和权重分布调整,个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所致。

天相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重仓持有交行、建行和中信银行的基金数量分别为73只、16只和3只,其中绝大多数为指数基金产品,实际受到影响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不超过20只。

诺德价值基金三季度末持有交行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48%,同时该基金还持有中信银行,占比3.25%,交行和中信银行上周五分别大跌4.46%和8.67%,据此测算,影响该基金净值下跌0.48%。诺德价值当日公布的单位净值下跌了1.77%,明显高于基金1%的平均水平。

从重仓单只银行股比例来看,南方精选持有交行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99%,博时产业持有建行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84%,由此测算,南方精选和博时产业分别受影响的单位净值幅度均为0.36%,南方精选和博时产业当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2.43%和1.12%。

指数基金中,央企50ETF受到的影响最大,该基金重仓持有交行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02%,同时重仓持有建行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76%,两只股票大跌合计影响到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0.5%,央企50ETF当日单位净值下跌3.04%。

此外,周期ETF、价值ETF和金融行业ETF等指数基金也持有上述三大行,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相关指数基金也重仓持有建行、交行或中信银行。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市场已经确定三大行为QFII调仓所导致的,本周一开盘后,建行、交行和中信银行股票有望收复上周五差额下跌的部分,因此三大行的暴跌将主要影响这些重仓基金12月20日一天的净值表现,并不会影响到长期持有这些银行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