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难舍非标资产高收益 转用自有或同业资金加大配置
money.fjnet.cn 2013-12-23 09: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流动性紧张局面并未因央行在12月19号宣布已通过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结束。12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飙升,其中7天期品种大涨118.2个基点至7.654%。

12月20日,央行又在微博上宣布,“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同时,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银行越来越多的用同业负债来支撑信贷,而且中间有期限错配,而如果遇到资金紧张,就会加剧流动性紧张。”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对记者表示。

“8号文”(即今年3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银行缩减了理财资金在非标资产上的配置,但另外一方面,银行却仍然热衷于运用自有资金或同业资金加大了非标资产的配置。

“非标”变相扩张

银监会在今年3月下发的“8号文”中,对非标的定义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

在“8号文”中,严格规范商业银行通过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非标准化债券资产的比例,设定了理财产品余额为35%的上限,或不得超过银行上年度总资产的4%。

西南地区一家股份银行同业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号文”出台后,银行都在调结构,没有新增,最近一两个月,才开始重新少量做一些。

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银行降低非标资产的主要方法是采用扩大理财规模和用自有资金或者同业资金去接盘的方式来进行。非标的“藏身之处”也由最初的理财产品,逐渐增加同业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等会计科目以下。

海通证券(600837)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认为,非标占比下降基于两个因素:分母上升,上半年理财规模增加2万亿;二是通过“互买”“过桥”等方式将非标资产从理财账户转到自营账户。

从上市银行来看,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科目和“应收账款”科目有很大的增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