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对外金融净资产已达1.8万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3-12-24 09:0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对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56510亿美元,对外负债38459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8052亿美元。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590亿美元,证券投资2470亿美元,其他投资11190亿美元,储备资产37260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10%、4%、20%和66%;在对外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23232亿美元,证券投资3744亿美元,其他投资11483亿美元,分别占对外负债的60%、10%和30%。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财苑)李扬分析说,中国国际投资头寸的主要特征表现为:对外资产主要集中于货币当局,以外汇储备为主;对外负债主要集中于私人部门,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对外资产和对外负债逐年增长且对外资产增速快于对外负债,从而对外净资产为正且逐年增长。

李扬说,当前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存在问题已经开始逐步显现,由于对外资产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对外负债集中在民间部门,中国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存在主体错配。虽然中国的国际投资头寸表上的数据都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但实际上中国拥有的对外资产主要以外币计价,而负债主要以本币计价,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的升值将不可避免地带来资产负债的净损失。此外,对外负债的回报率远高于对外资产的收益率,这些都导致了中国的福利损失。而外汇储备过多也会迫使中央银行投放过多的本币,从而造成通胀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关注过中国对外资产负债错配带来的投资损失,他举例说,2012年美国对外资产216376亿美元,负债255015亿美元,净资产-38639亿美元,而投资收益达到5383亿美元;中国对外资产51749亿美元,负债34385亿美元,净资产17364亿美元,而利润却是-1270亿美元。

李扬建议,中国应该依据经济不同发展阶段的规律,主动推进对外部门的相关改革,进一步优化对外资产负债结构,逐步减少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可能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