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样本股调整折射中国经济变迁
money.fjnet.cn 2013-12-24 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从行业兴衰看结构变化 从龙头崛起看产业调整

样本股调整折射中国经济变迁

2013年12月9日,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宣布,碧水源成为入选深证成指的首只创业板股票,深证成指自此有了创业板的代表。

将时光回溯至1995年,代表当时宏观经济发展方向和资本市场热点的40只样本股,开始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深证成指”之旅。如今,这40只样本股代码仍保留在样本中的,仅剩5只。而仍保持最初简称的,也仅剩泸州老窖一家公司。

近20年来,众多上市公司在指数样本的变迁这台大戏中“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些穿越牛熊历久弥新,有些沉淀在市场的长河中难觅踪迹,有些则从默默无闻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这在外人看来似乎有些杂乱无章、摸不着头绪,而细细揣摩,样本股调整的背后,一进一出,折射出的却是中国宏观经济产业变迁的轮廓,以及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健全完善的历史轨迹。

巨变的样本

反映经济结构变化

在上海市场,2002年7月1日,著名的 “上证180”同样也开始了自己的中国市场指数之旅。而到了2012年1月4日,最初入选的180家样本公司,历经十年,仅剩50家代码仍留在样本序列中。

作为深市最具代表性的指数,深证成指伴随资本市场已经走过18个年头。深证成份指数(简称深证成指,代码:399001)是由深交所于1995年1月23日正式发布的反映深圳证券市场优质股票走势的指数,定位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核心指数。深证成指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功能,是中国证券市场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股票指数之一。目前,深证成指的指数挂钩产品资产规模超过90亿元。

而沪市的代表上证180指数(又称上证成份指数)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原上证30指数进行了调整并更名而成的,其样本股是在所有A股股票中抽取最具市场代表性的180种样本股票,自2002年7月1日起正式发布。

如今,深证成指还是深证成指,而样本股历经资本市场的18年后,已经几乎“面目全非”。而10年后的上证180,也由最初的180只样本仅剩50只。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显示,深证成指自1995年1月23日起航,样本股40只。截至最近一次调整期,1995年的40只样本股中,代码仍留在指数中的为000001,000002,000024,000562,000568。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