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已有近300家拟IPO企业“撤单”
money.fjnet.cn 2013-12-24 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末证监会公布的截至12月19日的IPO企业名单显示,随着上海雷诺尔科技和广东九联科技退出IPO申报名单,今年已经有291家拟上市企业递交终止审查申请,止步IPO征途。尽管无法统计其中有多少企业属于战略性主动退出,多少是迫于财务核查或经营压力被迫终止,但近300家的总数已远超历年,也是去年同期全年终止企业数67家的4倍多。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IPO企业申报表,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IPO排队企业756家。其中,拟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490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66家。在连续两周没有新企业申报的情况下,上周又有两家企业终止审查,分别是上海雷诺尔科技和广东九联科技,终止审查时间分别是12月16日、17日。这是本年度第290和291家终止审查企业。

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历月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发现财务核查材料申报期的3至6月间是退出IPO申报企业数量最多的月份,其中3月共37家、4月共110家、5月共58家、6月共41家企业退出IPO之旅。上述四个月的246家终止IPO企业总数占到迄今已终止审查企业总数的85%。

下半年以来,退出IPO企业数量明显减少,7月到11月分别仅有1家、2家、3家、5家和4家企业退出。进入12月以来,随着证监会明确IPO排队的未过会企业需提交2013年度财务报告,更多企业选择了在年关前“临阵脱逃”。到12月19日,已经有7家企业退出申请。本周末将在本年度最后一次更新拟IPO企业申报表,预计退出企业总数有望进一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史无前例的IPO申报企业“撤单潮”中,撤单企业的命运也是各不相同。如长城影视、车网互联等企业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实现曲线上市,重庆银行等转战港股,上海扬讯计算机、上海辰光医疗等登陆新三板,也有一些周期性行业如光电行业的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