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贺岁档华谊力压光线 《私人订制》6天票房近4亿
money.fjnet.cn 2013-12-26 10:0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贺岁档影片少主要因为缺乏大制作的影片,都是中小成本影片,而大制作的影片为了保证票房,需要抢占好的档期

“今年的贺岁档没有往年那么火爆,尤其是前半个月,但是《私人订制》、《警察故事2013》上映后,票房迎头赶上,预计12月份能获总票房20亿元,而去年是25亿元。”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群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贺岁档影片数量不到20部,而去年几乎是今年的2倍。

与此前业内人士预期的一样,《私人订制》无疑是今年贺岁档的大明星,虽然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但票房、排片量一路高歌,截至12月24日已获3.95亿元票房,一片独大之势几成定局。

回顾2012年贺岁档,光线传媒(37.660, -0.94, -2.44%)出品的《泰囧》成为最大黑马,一举摘得年度票房桂冠,把电影老大哥华谊兄弟(27.900, -0.88, -3.06%)的《一九四二》彻底比下去了。时隔一年,同样是贺岁档,光线出品的《四大名捕2》则表现平平,难以与《私人订制》一决高下。

大制作影片缺席

除了成龙的《警察故事2013》,今年贺岁档影片的投资均在1亿元之下,片量也首次跌破20部,因此引来业内人士的哀叹:今年的贺岁档“缩水”了。往年贺岁档影片一般有30部-40部,今年有些投资方可能吸取了去年的教训,避开这个档期。

虽然有人认为,档期的概念会引来电影的扎堆上映,但黄群飞认为档期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们有固定的观影习惯,有钱和有闲的时候才会去电影院看电影。而档期一般是以假日来划分。“无论从国外还是国内的经验来看,档期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档期内的观影人次多、票房高,尤其对一些大制作的影片而言,除了影片质量,档期对影片的票房是最重要的。”

影院的增加、银幕数的增加,照理说影片数量也应该增加才对,但事实却与预期的差别很大。黄群飞表示,这主要是今年大制作的影片很少,都是中小成本影片。大制作的影片为了保证票房,需要抢占好的档期。前几年,贺岁档影片中古装武打片比较多,一般需要大制作,但如今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已对这类影片审美疲劳,所以接地气的、现实的喜剧片、爱情片、魔幻片会相对更受欢迎。

事实上,小投资大票房的现象在今年的国产影片中屡见不鲜。今年上半年,国产片获票房68.5亿元,同比猛增144%,占上半年总票房的62.33%。在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国产影片有4部票房过5亿元,而进口影片仅《钢铁侠3》一部。其中,《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中小成本投资的国产电影屡创佳绩,力压进口大片,使得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几乎成了国产片的天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影片票房的猛增与电影营销专业化不无关系。其中,预告片的作用尤为突出。

“预告片是非常重要、直接的营销手段,大部分人看影片都是冲着预告片去的。预告片是把观众拉入电影院最有效的手段。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预告片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