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权重股尾市齐跳水 QFII调仓存三大疑问
money.fjnet.cn 2013-12-26 09:13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五,A股市场数十只蓝筹股尾盘大幅跳水,导致市场剧烈震荡,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尽管上交所已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认为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的异动,业内人士认为,这里提到的指数,应为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编制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但有不少证据表明,当日尾盘蓝筹股的集体杀跌,并不能简单用机构为适应指数调整而进行的调仓来解释。

疑问之一:

权重增加个股也遭杀跌

简单来看,按照指数调整论,当一只个股在新的指数构成中权重上升时,相关机构会增加对该股票的配置,从而推高该股的二级市场价格。相反,如果一只个股在新的指数构成中权重减少,或者被完全剔除,则相关机构会减少或者清空该股票的配置,从而对二级市场股价形成打压。

上述逻辑在12月20日大部分异动个股身上得到一定印证。比如,新入选的成分股伊利股份、上港集团、苏宁云商和美的集团当日都出现不菲的涨幅,而被剔除的成分股中煤能源、包钢稀土、三一重工和洋河股份也都出现大幅的下跌。此外,多数权重被下调的银行股有明显跌幅。

然而,有一只权重被明显调高的个股,同样出现在当日尾盘杀跌的名单中,从而无法用指数调整论来解释,这只个股就是格力电器。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本次调整前后在新华富时A50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分别为3.04%和3.22%,权重上升了0.18%,仅次于海康威视的0.25%,为本次指数调整除新入选个股之外的第二大受益者。然而12月20日尾盘最后一笔87.07万股的大单,将该股由此前的31.62元,打压至30.50元,下跌幅度超过3.5%。这与海康威视的尾盘拉升形成鲜明对比。

疑问之二:

跟踪指数规模不合理

交易数据显示,12月20日出现尾盘跳水的权重下调个股共有24只,这些个股最后三分钟异常交易的成交金额大致在数百万至2000万元之间,以平均1000万元计算,累计异常交易金额约为20多亿元。而上述24只个股权重整体下调比例不过3.12%,这也意味着,“个别”QFII的指数跟踪规模应高达641亿元。

这一点,从建设银行的相关数据中也有所印证。12月20日,建设银行最后三分钟的累计大卖单为357万股,成交金额约为1300万元。本次指数调整后,建设银行的权重仅下降了0.02%。如果这1300万元全部是指数调整所致,则该指数跟踪规模约为650亿元。如果折合成美元,超过100亿美元。

然而,对于单家QFII的投资额度,外汇局从2012年下半年才正式放开至10亿美元。目前外汇局已经批准的223家QFII中,共有3家额度达到15亿美元,另有5家额度为10亿美元,其余都在10亿美元以下。由此来看,以“个别”QFII的投资额度,是很难跟踪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一揽子新华富时A50指数成分股的。

疑问之三:

“黑色三分钟”存蹊跷

实际上,在此之前新华富时A50指数就曾多次调整成分股构成,而相关个股并未出现类似的剧烈波动。比如2010年1月6日,新华富时指数公司公布了新华富时A50指数季度审核结果:将招商证券和中国中冶纳入成分股,取代武钢股份和中海油服,该变化将于1月15日收市后生效。消息公布后,直至指数调整截止日,被剔除的武钢股份和中海油服走势平稳。

而A股历次重要指数成分股的调整前后,也没有个股出现类似的不计成本杀跌行为。这主要是因为各大指数的调整周期相对固定,相关机构投资者一般在指数调整消息公布之前,就对成分股的增减形成了较为明确预期。而且,即便是在成分股调整消息公布后,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调仓换股。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受冲击的蓝筹股来说,12月20日尾盘“黑色三分钟”平均1000万元的成交金额并不算大,完全能够分摊到一个更长的时间段成交,且不会对股价造成大的影响。

此外,相比二级市场的直接卖出,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完成仓位的调整也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