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达机电6年10亿造治霾利器 叫好不叫座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要在2013年的A股市场里“点将”,PM2.5治理板块当属亮点之一,“逢霾必涨”的铁律让一众PM2.5概念股在过去一年出尽了风头。科达机电(20.15, -0.09, -0.44%)更是以过去350个交易日里股价飙涨3倍的表现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让科达机电股价“一飞冲天”的催化剂是其沉淀6年耗资10亿元研制出的煤气化(7.79, 0.00, 0.00%)炉。这一神奇的炉子据称能让污染大户减排的同时还能省钱,更能通过煤制气来替代当前缺口巨大的天然气,进而坐享由雾霾治理而催生出的千亿元级“煤改气”市场蛋糕。

追逐“科达炉”这一治霾“利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赶赴佛山、沈阳和河北沙河等多地采访调研了解到,尽管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但受治霾政策落实难、成本投入大、盈利模式未成熟等一系列因素制约,“科达炉”目前在下游客户中的真实需求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市嘲叫好不叫座”或许将成为科达机电短期内无法回避的尴尬。

押重宝 6年10亿造治霾利器

近日,来自全国数十家大型券商基金人士齐聚广东佛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调研老牌陶瓷机械制造龙头科达机电的一项新产品,它能通过将煤炭气化后充分燃烧,同时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进而大大降低PM2.5的产生。在国内雾霾治理呼唤“灵丹妙药”的当下,科达机电这项名为“煤炭清洁气化炉”的新产品,备受投资者热捧。

“事实上,为了科达清洁气化炉,我们潜心研究了6年。”科达机电董事长边程如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006年,时任科达机电总经理的边程遇到国内一位资深的老专家,对清洁煤气化炉研究了多年,且拥有技术专利,但就是无财力进行商业推广。了解情况后,边程立即给正在国外出差的董事长卢勤打了一个电话,深知国内陶瓷机械行业即将迎来成长“天花板”的两人,在一番讨论之后得出一致意见:上马煤气化项目。

于是,2007年4月,科达机电斥资5亿元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打造了占地18万平方米的“清洁燃煤气化系统”生产研发基地。此后至今,科达机电便在研制煤气化炉的转型路上“快马加鞭”。

关于“科达炉”的核心技术优势,用科达机电技术副总裁武祯的话可以概括为:将煤破碎筛分后进行气化,将煤炭燃烧效率提升至80%以上,同时有效消减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并通过炉体本身加装的脱硫、除尘设施,出口煤气烟粉尘及含硫量均可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根据已投运项目的经济性核算,‘科达炉’的热转换效率比传统煤气炉高约16%,可直接节约燃料成本40%。”武祯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相较于传统的陶瓷机械业务年收入增长仅有不到10%空间,煤气化炉业务被市场预期未来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5%。基于此,科达机电开始加注押宝“科达炉”,以求尽快填补传统业务增速放缓而减缩的空间。在安徽研发基地之外,公司后续还在四川峨眉、山东临沂及沈阳法库等地建起了气化炉的示范应用项目。截至目前,科达机电在清洁煤气化炉业务上的投入已累积10亿元,其中仅沈阳法库项目经过两轮注资后的投入就达4亿元。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