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方正民族两券商整合遇阻 重组进程命悬东方集团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3日,5.91元。4个月来,方正证券的股价定格在这个价位上,其与民族证券的重组大戏似乎在某个环节被卡住。虽然方正证券的信息披露仍“中规中矩”,但东方集团昨日的一纸公告却掀开了不少内情。

故事的梗概是,按照协议,原本持有民族证券15.03%股权的东方集团,准备再投12亿元参与后者增资扩股以维持持股比例不变,但因“技术原因”被耽搁下来,持股比例被稀释至4.67%。措手不及的是,这边东方集团尚未行使增资权利,那边民族证券已与方正证券洽谈重组。由于东方集团放弃增资是两大券商整合的必要条件,其决定至关重要。

根据昨日公告,东方集团终于将在最后时刻召开股东大会,对终止对民族证券增资事项进行表决。

增资未果邂逅重组

根据东方集团昨日公告,方正证券于12月23日致民族证券《关于加快推进重组进程的函》中再次提出,民族证券的注册资本已锁定于2013年8月31日的44.87亿元,民族证券全体股东一致同意终止二次增资是本次合并交易的必要条件,否则方正证券将重新考虑交易适当性,严重影响谈判进程及结果。

其实,此番表述的主要指向就是民族证券的股东东方集团。

回溯历史,东方集团原本持有民族证券15.03%股权,持股数为2.10亿股。2012年9月,公司董事会决定,拟按持股比例参与民族证券增资扩股,增资价格为1.48元/股,认购总价为12.02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民族证券的持股数将增至10.22亿股,持股比例仍为15.03%。截至2012年9月27日,民族证券注册资本为13.94亿元。

2012年11月,东方集团与民族证券各股东方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书》。为此,东方集团2012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是不分配不转增,其一大理由就是要对参股的民族证券进行增资,预计资金需求12.024 亿。

2013年5月,东方集团与民族证券各股东方签署《2013年第一批增资扩股协议书》,协议各方确定分批实施增资扩股,东方集团将参与民族证券第二批增资。

东方集团始料未及的是,此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开始酝酿重组事宜。今年9月25日,东方集团收到民族证券复函,后者在复函中称其二次增资无法启动。

民族证券增资与重组为何不能兼顾?方正证券的解释是,本次交易谈判方案及结果,是以民族证券截至2013年8月31日的注册资本规模44.87亿元为基础,并在充分衡量本次合并完成后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的。“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一致同意终止二次增资是本次合并交易的必要条件。若贵公司在截至2013年8月31日已有注册资本规模的基础上再进行任何增资,都将对目前交易标的构成实质性的变动。届时,我司将需要重新考虑本次交易的适当性,这将严重影响各方关于本次交易谈判的进程及结果,并最终导致合并各方利益受损。”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