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安股份再曝环保问题 子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
money.fjnet.cn 2013-12-27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新安股份(600596)再次因环保问题被查!公司今日透露,因全资子公司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化合成)氯化氢气体排放超标,近日已遭当地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改。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新安股份建德化工二厂因违法倾倒草甘膦废水,导致公司多人遭批捕。

开化合成停产整改

新安股份今日公告,12月24日,全资子公司开化合成收到开化县环保局的《整改通知书》。通知书指出,12月20日18:30~20:30时,开化合成在进行三氯氢硅高沸水解时,由于工人操作失误,导致水解产生的氯化氢不能被充分吸收,造成事故性排放,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经过开化县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员监测,两次监测结果分别为1.03mg/m3、0.87mg/m3,均超过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排放的监控浓度限值要求(0.25mg/m3)。据此,开化县环保局责令开化合成立即停止生产,并对造成事故性排放进行彻底整改,未经验收同意不得恢复生产。

新安股份透露,目前开化合成已根据要求进行停产整改,待通过验收后恢复生产。而开化合成的停产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多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化合成现拥有2万吨/年有机硅特种单体、2万吨/年三氯氢硅、4000吨/年苯基氯硅烷、2800吨/年白炭黑,另外在建9000吨/年硅烷偶联剂。2013年1~9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

环保核查受到影响

开化合成因环保问题停产,新安股份表示将从中吸取教训,认真整改,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并向公众道歉。这种反省有多大效果值得怀疑:因为公司刚因违法倾倒草甘膦废水,上了当地报纸的头版。

12月10日《浙江日报》报道,从去年5月开始,新安股份建德化工二厂以每吨500元左右的价格通过宏安货运处理磷酸盐混合液。宏安货运将约7500吨混合液直接偷排入京杭大运河,造成水体严重污染;将约9000吨混合液分别运到山东、江西等地非法倾倒。经鉴定,建德化工二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磷酸盐混合液属于危险废物。

报道出炉之后,新安股份随即公告承认有两位工作人员已遭批捕,并被移交检察机关;另一位经理则于8月份被公安机关调查、批捕,9月获取保侯审。但公司未受相关司法机关调查,生产经营正常。

新安股份未遭调查,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受到影响。一位知情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倾倒废水案已经影响新安股份的草甘膦(双甘膦)环保核查。此前,公司已将材料上报给了浙江省环保厅,至今未获得通过。

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草甘膦(双甘膦)环保核查,即今年5月环保部下发通知,决定对草甘膦(双甘膦)生产企业开展为期三年的环保核查。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