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金压力延长股市筑底
money.fjnet.cn 2013-12-30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当经济增速被锚定在7%-7.5%后,宏观经济对2014年股市的影响将进一步让位给流动性。考虑到仍然旺盛的资金需求、美联储QE退出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预计2014年实际资金利率将继续保持高位,流动性易紧难松的格局将明显压制股市上涨空间,牛市暂不具备启动条件。进一步看,在改革预期带来的乐观预期回归理性的背景下,预计A股结构性机会将少于2013年,追求超额收益需要将“择时”和“选股”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

经济增速影响弱化

2013年尽管主板大盘持续震荡下行,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行情却如火如荼,使得2013年成为A股过去十年来财富效应体现较明显的交易时段。值得注意的是,成长股行情的启动虽然与经济转型密切相关,但与现实的经济增速明显脱节。换言之,宏观经济对2013年股市运行的作用在明显弱化。展望2014年,经济影响弱化的格局有可能进一步演绎。

对于2014年的经济增长,一方面,在房价、通胀、环保三大约束面前,经济增长提速可能性有限;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复苏又将显著降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7%-7.5%的经济增速几乎被锚定,经济不存在超预期的可能,这也是其对股市影响将进一步弱化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虽然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对中国出口有一定拉动作用,但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升等因素正弱化中国产品出口竞争力,出口短期难以带来过多惊喜;消费方面,虽然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将带来2013年的低基数效应,但在收入保持稳定情况下,预计消费实际变化非常有限。因此,决定明年经济增长的变量只有投资增速。

预计2014年投资增速将保持稳定。一方面,在中央财政投资领域,铁路投资、电网投资等重大项目仍存明显发力空间,将在相当程度上支撑明年投资增速;另一方面,2013年11月开始,地方项目投资增速已出现大幅下滑,考虑到地方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对唯GDP增长考核方式的转变等因素,地方投资在2014年或出现明显萎缩。此外,私人投资虽然在改革预期下存在明显扩张空间,但在改革初期,预计改革影响将主要集中在“破冰”层面,资源再配置引发的私人部门投资大幅增长在2014年发生的概率不大。

资金利率持续高企

相对于宏观经济影响弱化,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将在2014年进一步强化。对于2014年宏观流动性的判断,需要从资金需求、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三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资金需求仍然旺盛。今年以来,在供给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始终处于较高位置,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在资金价格较高环境下的资金旺盛需求主要来自两个领域———地方政府、房地产行业。展望2014年,地方融资平台将在上半年迎来到期高峰,按当前市场一致预期,借新还旧将成为很普遍的还款方式。尽管判断明年地方投资将出现明显萎缩,但借新还旧的压力仍将使得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不会明显下降。而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尽管调控始终没有放松,但考虑到经济失速的潜在风险,预计在经济转型初期,房地产调控将是渐进式的,调控力度在初期很可能有限,这使得地产行业对资金价格仍然处于不敏感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