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意外险新标准1月起实施 轻度残疾纳入理赔
money.fjnet.cn 2013-12-27 10:14   来源:大洋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简称新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成为商业意外险领域残疾给付新的行业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意外伤残保障范围也将随之扩大。记者调查发现,新标实施后,各家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将进行升级改造,相应的保险费率也或将调整。

轻度残疾纳入新标准理赔范围

据介绍,新标准扩大了残疾覆盖门类、条目和等级,对人身保险残疾覆盖门类、条目和等级进行了充分“扩容”。新标准改变了原本以肢体残疾、关节功能丧失为主的情况,增加了神经精神和烧伤残疾,扩大了胸腹脏器损伤、智力障碍等残疾范围,覆盖了包括神经系统、眼耳、发声和言语、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和生殖系统、运动、皮肤等结构和功能等8大门类;此外还增加了原表未包括的8~10级的轻度残疾保障,针对1~10个等级明确了100%~10%的给付比例。新标准由原来的7个伤残等级、34项残情条目,扩展到10个伤残等级、281项伤残条目。

对此,新华保险(22.72, 0.45, 2.02%)人士表示,“新标准更大地扩充了赔偿范围,细化赔付条件,在保险责任的界定上更加明确。在赔付依据和标准上更具人性化。”

而新版意外险会不会涨价呢?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已向各保险公司下发通知废止旧版《比例表》,由于意外险伤残赔付的比例及赔付范围发生了变化,各家保险公司意外险保险产品也随即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相应的保险费率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有保险理赔人士表示,新标准扩大伤残范围,必将造成保险公司理赔成本上升,但是是否会导致新版意外险必然提价不能一概而论。“各公司经营管理和市场策略方面的差异,产品所分摊的管理成本不同,新版意外险价格将由市场决定。若新款意外险完全沿用以往的策略、渠道、定位等,提价是必然的。”不过,有专家指出意外险在整个保险市场的占比很低,有数据显示,短期健康和意外险在人身险新单保费中占比甚至不足一成,“而且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会选择新型的网销或者电销渠道来销售意外险,销售成本也随之降低,就算涨价幅度也不会太大,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

专家提醒:投保人应及时升级新版保单

记者了解到,日前有不少保险公司根据新版标准推出了新款意外保险。有险企就推出了一款以新标准为定价标准的综合意外险,以卡单形式销售,保障期限为一年,保费200元,包含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5万元(按照新版标准赔付);航空意外保障65万元;自驾车轨道轮船意外伤害10万元,同时还有5000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和20元/天的住院津贴保险金等。而有不少公司表示新产品将统一在1月1日正式上线,旧版意外险也会随之退市。

对于目前已经投保了旧版意外险的消费者,多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表示将按照具体签订的保单条款为准。“意外险保单多是一年期的保单,因此,新旧标准之间过渡期应该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即便新《标准》上线,此前原有客户的存量保单也会在一年内到期。”

不过保险专家表示,消费者应及时去升级新款意外险保单,避免保障空白期,及时获得全面保障。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