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立法正式启动 三类概念股遭机构抢
money.fjnet.cn 2013-12-30 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电子商务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明确了立法的指导思想、原则、框架设想和主要内容,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事实上,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对实践中现有的规范指导电子商务的各种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梳理、补充、修改和完善。通过加强立法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电商概念股的行情也在如火如荼的上演,年内共有9只电商概念股累计涨幅超50%,更有5只个股股价翻倍,具体来看,上述电商概念股中,上海钢联年内累计涨幅最高,达到344.95%,号百控股紧随其后,年内累计涨幅为135.17%,与此同时,生意宝(134.84%)、腾邦国际(123.82%)、海虹控股(118.25%)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主要呈现六大特点。一是,网络购物大面积普及,销售规模增长迅猛。二是,传统商业企业应对网络市场冲击,加大了电子商务转型力度。三是,电子商务服务业初具规模,电子商务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四是,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发展热点。五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推动电子商务跃上新的台阶。六是,政府引导的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取得初步成效。

此次会议之前,商务部就已下发《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电子商务行业扶持加码,当时电商概念股就曾在A股市场上掀起不小的热潮。

通过对目前资本市场上的电商概念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电商概念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纯电商企业。主要包括:生意宝、焦点科技、上海钢联、海虹控股、腾邦国际等。这类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是电商收入,企业在某一个电商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富并具备一定影响力。

第二类,半电商企业。主要包括苏宁云商、三六五网、农产品、高鸿股份。这类公司电子商务业务开展的较晚,电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低但企业正在积极转型,把电子商务作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并且在行业内取得了一定份额。

第三类,电商辅助类企业。主要包括物产中拓,这类企业电商业务开展时间同样较晚,同时电商业务占主营业务很低,并且电商战略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地位并不突出。

毋庸置疑的是,上述三类公司的发展前景均相当可观,而在研究机构眼中,前两类公司则更具优势,毕竟电商在市场销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销售增幅已远远超过传统渠道。据统计,2012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8万亿元,同比增长30.8%。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逾200万人。专家预测,到“十二五”末我国网民总数将达7亿人,电子商务交易额将增至18万亿元。

那么,如何布局电商概念股呢?有机构建议可从三条主线布局:其一,转型。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O2O符合行业发展方向,积极进行O2O布局的公司可能赢得先机。其二,并购。行业由跑马圈地进入优胜劣汰阶段,整合势在必行,公司业绩已经明显分化。其三,国企改革。国企改革已在上海拉开帷幕,上海的国企改革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或将成为其他地区制定改革方案的标杆,未来行业中有望出现国资控股的优质上市公司转为民营机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