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闽企 > 正文
加速全球品牌打造 福建呼唤世界级品牌、跨国公司
www.fjnet.cn 2011-07-27 10: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至2010年底,我省拥有全国驰名商标总数158件,拥有100个“中国名牌”产品,均居全国第5位。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塑造区域品牌,培育国际名牌,力争到2015年中国驰名商标200件以上。

“发展、打造、提升自主创新品牌。”7月23日,由省社科联主办的福建省“首届海峡品牌发展与研究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领域、各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企事业单位与企业家200多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福建品牌发展之路。

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

作为“制造大国”,我国有一百多种工业制成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贴人家的牌子,人家赚大钱,我们赚小钱。”谈起众多福建企业“贴牌”生产的例子,无论是专家还是企业家,都颇为尴尬:

我省一家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畅销美国,但用的是美国一家公司的牌子,一台机子卖给美商148美元,而美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零售价高达450美元;

服装是福建传统优势行业,世界名牌服装大多数在中国生产,而据中国服装协会统计,中国企业仅赚到总利润的八分之一,出牌子的外国公司赚八分之七。

“我们福建有不少名牌产品,尤其是晋江,更是品牌之都,安踏、七匹狼、361等品牌专卖店开遍中华大地。但是踏出国门,我曾极力在世界各国市场找寻福建的名牌产品,可惜看到的都还是那些在国内也有知名度的国际品牌,而产地大多赫然写着Made in China。” 福建省社科院教授、原院长严正遗憾地说。

针对一些企业仍热衷于“贴牌”、“打苦工”,争创品牌意识不强、热情不高的现象,专家们纷纷提醒:随着劳动力价格的提高,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正逐渐散失;而从世界范围看,现在几乎所有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生产力都处于过剩状态,企业取胜的手段已不单纯靠产品本身,更多在于品牌的树立与营造。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蒋晓蕙认为:21世纪品牌国际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体现有三方面:技术创新力、资源控制力、品牌影响力。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实现企业的更高层次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关键成功要素之一就是走品牌国际化道路,实现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的跨越。

加速打造全球性品牌

专家们认为,目前中国的国家形象在国际上已有一定地位,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进程亦当起步。

那么,如何从让国人认知走向让世界认知,打造世界名牌?

促进品牌国际化需要创新思维。蒋晓蕙认为,首先是意识创新。“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说:‘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国家强则品牌强,企业强则国家强,因此品牌不仅是企业的事,也是国家的事。目前企业品牌意识常常只考虑到企业自身利益,最多结合到市场的需要,应注意站到国家发展的高度去考虑。”

其次是文化创新。蒋晓蕙说,文化创新即文化包容、文化融入,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比如我省正在兴起的动漫产业,企业不能急功近利,而要深入研究受众和市场,充分发掘文化中的共性,激发人类潜在的真、善、美,并确定自己的理念。正如迪斯尼的成功,在于其目标是“使人们快乐”。

专家们认为,找出自己的短板并集中力量攻其所短,会加快成功步伐。“虽然和耐克、阿迪达斯、锐步这些世界品牌相比,我国体育产业领军品牌安踏还有差距,但安踏投入巨资,以各种实验手法找到差距所在,再进一步研究缩小差距的措施,尽可能一项一项指标超越国际品牌,一步一个脚印,这就是创建世界品牌的根基。”严正说。

“企业要维持品牌的永久魅力,打造百年老店,还要在信誉、服务和管理等企业核心价值观上下工夫。”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研究员认为。他说,“有调查表明,用户忠诚度提高5%,企业利润可增加25%-85%。企业赚钱的手段只有一个,那就是真诚地为用户服务,并通过服务获得用户的忠诚。”

福建企业在国内的品牌经营卓有成效,应在进军国际品牌上敢为人先。严正表示,期待更多的贴牌生产企业走向自主生产、自主销售,期待经过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福建能够“冒出几家世界品牌,创出几家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