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债务世界中的中国选择
www.fjnet.cn 2011-07-27 08:58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当今发达经济体的世界正陷于日益沉重的债务困局之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在持续发酵,有关美国国债违约的讨论也已经如火如荼。更不要说早已负债累累的日本,甚至已经失去了被媒体热烈讨论的兴趣。债务中的发达世界,似乎一片晦暗。

  在很大程度上,当前美欧日的债务困局是金融危机的继续,而不是新危机的开始。为了早日走出危机,这些经济体在危机期间均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作为必然的成本,政府的债务水平迅速提高。出现债务问题的那些国家,其债务占其GDP的比重都处于超过或者即将超过100%的超高水平。其间加之上述经济体内部政治的严重掣肘,进一步延缓了债务问题的及时解决,增大了外部对于这些经济体偿债能力的担忧。

  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中表现突出的中国,也无法摆脱债务问题,同样遭受着债务困扰。在内部,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更为严峻的债务担忧存在于外部,特别集中于美国方面。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一半投向美国,而美国联邦法定债务上限至今未能获得国会批准,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收益因此面临不确定的风险。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并不是一回事。西方经济体的债务问题本质是它们作为欠债者能够继续偿还债务的问题,而中国碰到的债务问题是作为债主,其所持的其他国家债权是否会被违约的问题。

    身处债务世界中,确保所拥有的债权安全,尤其是在美国的债权安全,构成中国的最优先选择。看起来中国并不能对美国国内政治施加多少影响,事实并非如此。

  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人,中国可以通过公开或者私下渠道来向美国国会两党表达严重的关切。事实上,美国财政部此时恐怕也需要来自外部的支持,以推动国会摆脱党派政治,形成一致尽早批准提高债务限额。如果回顾中美两国高层在金融危机期间围绕着美元资产安全以及美国两房债券等重要议题上的互动,不难发现中国政府的意见其实还是能够对美国产生一定影响的。此外,无论是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情况说明,或者是首脑会晤的联合声明中,都列有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加强协调的内容,中国也应该据此在债务问题上对美国提出要求。无论结果如何,这对美国都是一种压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