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云投公告姗姗来迟 城投债风波如何化解
www.fjnet.cn 2011-07-27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媛 ○编辑 梁伟 杨刚

  在城投债继续跌跌不休的同时,备受关注的云投债又有新动向。云投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云南省政府决定组建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能投集团”),组建方案涉及云投部分资产划转。消息一出,各方反应不一。负责10云投债评级的中诚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把10云投债列入观察名单之列。另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希望能藉此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为债市制度建设树立标杆。

  姗姗来迟的公告

  根据云投昨日的公告,有关能投集团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资产划转方案正在拟定中,方案内容包括对债权人权益保障措施。对此,记者昨日联系到负责10云投债评级的中诚信公司的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云投这样的公告比我们预期出公告的时间晚。”

  “出公告总比没出好。希望监管部门可以此为契机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为债市的制度建设树立标杆。”一家券商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上海一评级公司分析师表示,在城投债恐慌气氛十足的当下,这份公告并未公布具体的资产划转方案,对市场的影响应属中性。而组建能投集团这一消息,早已被市场知晓,目前市场最关心的还是具体的重组方案。

  中金公司在本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作为本次市场波动的直接导火索,云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资产重组事件已经得到平息。城投债的风险主要在于流动性风险,而不是偿付风险。因为2010年末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带来的债务占全部地方债务的7.06%,城投债只是地方政府债务的一小部分。此外,城投债真正的偿债高峰在2016年至2018年,近期的偿付压力并不大。虽然城投企业目前的信用状况不佳,但鉴于其所背靠的地方政府背景,整体上城投债的违约概率很小,城投债本质上是一种准政府债券。

  债市反应“激烈”

  “关于云投的问题,我们已写信给云南省发改委,现在债市出现了一波非理性下跌,主要是人吓人,我们认为城投债的信誉度其实是很高的。”上海一名沙姓的投资公司经理昨日在电话中激动地对记者表示。尽管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总体可控的看法仍为市场主流,但各种因素与情绪“叠加”,最终导致近期债市各方参与者心态不稳,债市反应激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