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半年热点舆情事件揭晓 理财产品亏损成银行硬伤
www.fjnet.cn 2011-07-27 11:2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上半年,包括投资亏损、基金老鼠仓等金融事件层出不穷,而哪些金融事件影响最广,相关机构面对舆情危机,是否应对有效、危机公关是否及时等处理方法也同样让人关注。

  日前,理财互动门户网站口碑理财网发布了《境内金融机构2011年上半年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该榜单对于境内金融领域的10大热点网络舆情事件,及相关机构的应对能力进行了系统地分析,兴业全球基金瘦肉精大额赎回事件排名居首。此外,同期发布了国内首个金融机构网络投诉排行榜《2011上半年网络金融投诉榜》。两个榜单反映了社会公众对于金融机构的评价。

  据了解,此次舆情榜单共计有3家基金公司、4家保险公司和5家银行上榜。包括兴业全球基金瘦肉精大额赎回事件、人保平安车险高保低赔事件、齐鲁银行伪票案、国寿财险强推霸王条款事件、光大保德信基金老鼠仓事件、洪晃批德意志银行理财事件、东亚银行理财产品巨亏案等十个热点舆情事件。

  榜单显示,金融机构对于网络舆情更加重视,在应对态度和手段上均有所提升。但是,面对投资损失、误导销售等硬性问题时,部分金融机构缺少诚意和勇气,使得负面信息进一步发酵和传播。

  对比两届上榜事件不难发现,理财产品亏损、“老鼠仓”事件、“忽悠投保”分别成为了银行、基金和保险行业具有代表性的舆情危机高发类事件,此类危机事件又多属于“硬伤”,具有危害大、影响广的特点,最为投资者所痛恶。但是,金融机构面对此类问题表现消极,有避重就清之嫌。

  口碑理财网总编辑高巍指出,大多数影响恶劣的金融舆情危机事件具有偶发性,因此“上榜”的金融机构并没有明显的规律。这样的事实表明,金融机构不仅需要切实改善自身服务,更需要建立完善的舆情危机应对机制。当危机爆发时,及时有效、友善透明的应对方式不仅可以将负面影响降低,而且还可能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赖,也不失是一次提升品牌口碑和形象的“机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