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债券 > 正文
云投公告姗姗来迟 城投债风波如何化解
www.fjnet.cn 2011-07-27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在今年7月份加息和资金面紧张超出预期的大背景下,云投债风波如一个“导火索”,各类债券收益率直线上升。以5年期AA级城投债为例,目前二级市场利率在7%-7.5%左右,距历史高点仅差50个基点。而利率产品标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月初的3.88%上行至周一的4.07%。可转债也因企业债流动性变差,而成了机构不得不斩仓的首选对象,遭遇了罕见的暴跌。

  风波该如何化解

  在未来不排除信用违约个案还会出现的同时,这场城投债风波究竟该如何化解,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东吴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投资人士表示,一旦这场城投债风波演化成危机,收益率不停上涨,那企业债券的融资功能也将丧失。他建议,政府可通过债券回购的方式,向基金、券商等主要城投债持有机构提供资金,即只要有城投债的机构,都可以向央行或其指定机构来进行融资,以此解决流动性的问题,“债券回购的价格可以按等级打折。”

  中金公司也认为,城投债的问题可能通过银行、政府和企业三方面的协调,从技术性角度加以控制。但如果未来地方政府的融资条件过于恶化以至于影响到保障房建设乃至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放缓,则货币政策可能面临放松的需要。但目前看来,这种悲观结果的发生概率还较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理财产品 更多>>
海峡财讯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