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经济或继续放缓 稳增长倚重消费提振
money.fjnet.cn 2011-08-05 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稳增长或倚重消费提振

我们认为,物价仍将高企,预计7月物价指数涨幅或达到6.5%-6.7%。但近期政府调控方向发生细微变化,提出降通胀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温总理近日强调“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在投资、出口双重下行的趋势一时难以改变的情况下,为了保增长、调结构,刺激消费似乎成为最佳选择,预计下半年政府可能将政策重心转向提振消费。

第一,着眼长远,从提高可支配收入着手刺激消费。消费函数中最重要的变量就是可支配收入,虽然提高收入不如其他政策立竿见影,但这是治本之策,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宗旨。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就是刺激消费的第一步。我们认为,具体落实收入倍增计划、进一步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增加公共服务等都可能成为支持消费的重要政策。

第二,优化供给,刺激高端消费。中国贫富差距大,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人群消费能力强,但是高端消费被国外品牌所吸引,如高端手机市场被苹果公司占领。未来政府可能加强对高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供给,打造国内知名品牌替代国外知名品牌。尤其在汽车领域,相关部门可能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支持民族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同时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样可能带来部分消费回流,对消费产生一定刺激作用。

第三,加强保障,消除后患。预计政府将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完善廉价的医疗、失业和养老保险,消除后顾之忧,提振即期消费。

第四,促进汽车消费。在今年下半年增速放缓的预期下,如果政府考虑用消费促增长,那么占据消费最大份额的汽车消费必然是重点。虽然购置税减免等直接有力的政策可能难以再度启用,但是以下政策或入选2011年下半年车市刺激政策:加大废旧车辆补贴力度,促进车辆更换;出台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规定,改善汽车消费服务;清理高速公路收费,为汽车消费降低成本。

第五,鼓励服务业发展。中国居民对服务消费的需求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尤其是医疗保健、汽车、通信、娱乐和居住相关的服务消费将提速。政府可能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服务业发展,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正在酝酿中。

第六,进一步稳定物价。物价高企、通胀预期强烈是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政府将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使通胀降温。在增加农产品供给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压缩流通环节,平抑物价,促进消费。

第七,促进农村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消费。随着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其消费需求也不断提升,政府可能再次出台补贴政策,鼓励更多产品如电子产品下乡,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升级。同时,大力发展中心城市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城市低收入者提供安居之所,释放其消费能力。

□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