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媒:中国珍珠质量更好但价格仍低
money.fjnet.cn 2011-08-05 10:11  郝文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纽约时报》8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珍珠 更好但是仍低价

这些日子以来,詹伟健(音)正在做一件不太可能的事:养殖质量最好且让美国中产阶层负担得起的珍珠。他在中国浙江省诸暨市有着一家规模不小的珍珠公司,生产的淡水珍珠很多出口海外。

近20年来,中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珍珠生产国,占领了世界廉价珍珠和小型珍珠饰品市场。“中国珍珠给我们带来的竞争压力很大,这毋庸置疑”,罗伯特?万说。他的公司在大溪地控制着大部分本地黑珍珠的生产,并参与制定世界珍珠质量标准。“中国产的珍珠价格弹性很大,若在未来一两年供应量猛增,世界珍珠价格将受到巨大影响”。

中国近两年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对世界各个行业都产生巨大影响。其中,珍珠养殖业的发展就是该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凭借着初期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和模仿他国产品,中国珍珠业在国际市场上赚取了第一桶金。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中国珍珠制造业已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养殖场,培训高素质的养殖工人,工人工资也在不断增加,整个珍珠业欣欣向荣。

“美国人担心中国生产的廉价商品,其实他们更应该担心的是中国人生产出更好的商品”,美国利丰公司总裁乐裕民如是说。

 
中国珍珠一直以价格低廉闻名,一枚直径约半英寸的中国珍珠的售价为4至8美元,而一枚差不多大小的大溪地黑珍珠售价为25至35美元。

曼哈顿最大的中国珍珠进口商乔尔?谢克特近日走进办公室的金库,挑选了收藏中最好的两串珍珠项链。洁白无瑕、每颗珍珠都是完美圆形的大溪地项链要1.4万美金,而旁边一串同样无可挑剔的中国项链只要1800美元。谢克特说,中国珍珠进入这个市场,让世界更多普通收入的女性戴得起。

詹伟健的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新的珍珠养殖技术,以便用低成本生产出更多优质珍珠,他还使用自动化养殖技术以节省人力开支。近年来,在浙江和中国其他沿海地区,工人工资已翻番,同时熟悉珍珠分类技术的工人正不断减少,“他们一直工作到37岁,直到视力不行为止。”▲(郝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