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由AAA下调至AA+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引起全球关注
money.fjnet.cn 2011-08-07 13: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AAA下调至AA+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引起全球关注

8月5日晚,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信用评级从最高级别的AAA下调至AA+,并将其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这是美国在历史上首度丧失其拥有近一个世纪之久的最高信用评级,引起全球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国信用评级被降,是对美国政府削减赤字无能表现的批评和对美元霸占国际货币主导地位的挑战。对美国国债未来投资价值的判断,市场则存在不同声音。

降级直指政府减赤无能 美元主导地位可能受挫

标普在声明中说,下调评级是因为美国国会8月2日通过的赤字削减计划不够有力,不足以稳定美国的债务状况。标普对美国政治体制进行了措词尖锐的批评,认为“美国在面临持续不断的财政和经济挑战时,其决策和政治体系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有所削弱”。标普还称,美国恢复AAA评级是可能的,但这种可能不会太快。如果美国的债务负担继续恶化,美国的信用评级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华盛顿邮报》认为,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降级,与其说是“金融结论”,不如说是“政治批评”,其结论质疑的是美国政治领导人的能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债僵局期间,亦一再表示,美国有AAA信用评级,却没有AAA级的政治体制。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彼得·莫里西称:“我认为这并不算什么。由于美国采取了‘笨拙的财政政策’,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是‘罪有应得’。”泰国《曼谷邮报》6日报道称,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级对奥巴马总统、美国政府以及美国而言,是一种“象征性的尴尬”。

欧洲各大媒体也纷纷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称为“历史性事件”。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融资成本和所有联邦政府担保债务的成本都将出现上升,这不仅将会给纳税人每年增加数百亿美元的利息支出,也会波及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务担保成本,从而对美国经济复苏乃至全球金融行业构成冲击。但也有专家认为,此次下调评级对于美国的负面影响是有限和短暂的。

有人担忧,主权信用评级被降将在美元长久以来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及其全球金融市场上产生不可预知的破坏性。菲律宾《星报》6日报道,降级后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它将对已经很紧张的投资者带来哪些影响。预计8日上午股市开盘后,美股将被出售。本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降了699点,是2008年10月以来一周内下降最多的。“但是损失可能是短暂的。降级的威胁可能已经反映到本周股市的暴跌上了。”一位组合基金经理称:“市场已经被打开了,它知道主权信用评级被降级正在一步一步靠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