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483家城投债“互保”成风 多米诺骨牌一触即倒
money.fjnet.cn 2011-08-10 0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资金链断裂之忧

一名券商债券研究员称,企业之间互相担保、连环保,容易形成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使投资者和债权人难以分辨其风险;如果经济下行时企业出现问题,容易引发关联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造成较大风险。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目前400多家城投债发债公司,大多数有担保,担保方包括商业银行、中国投资担保公司、土地抵押质押担保、应收账款担保等,还有一大批是城投公司担保,其中透露出不少互保的影子,这还不包括外界难以知晓的母子公司担保、多层次连环担保等乱象。

业内人士称,城投公司等融资平台混乱担保不仅表现在城投债领域,还在银行贷款方面广泛存在。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曾对243家地方融资平台的担保情况作出调查,发现243家企业中有16家投融资平台两两对保金额达48510亿元,部分投融资平台之间存在连环担保关系。这就意味着,其中任何一家平台发生债务风险,将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如果两家互保公司同时出现问题,那么带来的风险是很大的,但是这种几率毕竟很小,如果没有其他的对外担保,城投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但这中间还涉及与政府千丝万缕的联系”。长城证券一名研究人士称。

“偿还银行贷款本息的压力已经很重,平台公司互相担保又增加了或有负债,在满足其扩张野心之时,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也一触即发。”某券商债券研究员称。

她介绍,去年底,为防范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券风险以及连带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发改委叫停了互保等各种政府有关部门为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增信。但是,却并未对以前的城投债处置作出安排。

目前,城投债发行主体的现金流已捉襟见肘。国泰君安近期对城投债信用风险进行专门分析,2009年末,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城投债发债主体共61个,而当时所有发债主体为218个,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主体占比为28%。但如果看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主体共161个,而现在所有发债主体为483个,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的主体占比为33%。经营现金流为负表示主体本身的业务并不能带来现金流,即便每年投资为零,仍有自由现金流缺口,需要通过融资来解决。

从另一维度,平台自身可支配现金可支撑年数考察,部分城投债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这一指标是指,年初货币资金加上经营现金净流入之和,再与投资现金净流出进行比较,比值越小,债务风险越大。

广发证券(000776)4月份的专题研报显示,可支撑年数最低者为前述的09嘉高投债(0.03),还有06嘉交通债(0.03),较低者包括07陕高速债(0.28)、07武汉高科债(0.24)、10渝水投债(0.36)、10湘潭九华债(0.30)、10漯河城投债(0.15)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理财产品 更多>>
海峡财讯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