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评论:应对潜在经济危机 药方宜缓不宜急
money.fjnet.cn 2011-08-10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蝴蝶效应”瞬间波及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阴影再次笼罩。

尽管依靠美联储狂开印钞机而顶着“AAA”的美债如同披着新衣的皇帝,但此举依然刺激了被欧美债务危机纠结不堪的投资者的神经,全球股市暴跌不已。

由于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风控和监管政策把AA+评级看作等同于AAA评级,部分机构对美债短期评级也依然维持最高等级,美联储等监管机构也表示美债的风险权重不变,全球金融市场对此事的短期反应,的确有点受惊过度了。

但人们担心,就像“雷曼倒闭”成为次贷危机前奏一样,美国首次被调降信用评级是否刺破债务危机的泡沫,会成为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序曲。次贷危机发生后,各国政府连下猛药、以通胀和高额赤字的代价,为全球经济赢得了喘息的空间,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救市后遗症叠现,这轮危机也正是表征之一。美国奥巴马在最新声明中,也没有拿出有新意的解决方案。

新一轮全球性经济危机是否会来临?笔者不敢断言,但经济有其自身规律,虽然巴菲特等大佬发言力挺,但在下一次能够显著提升其全要素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如此前的互联网)出现,启动新一轮投资周期前,全球经济难以回到快车道上。

美元仍是主导货币,只要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美债就没有违约风险,但是这对于在通胀和低迷交织中的全球经济而言,无疑是饮鸩止渴。欧洲、日本、包括中国在内,要为始作俑者的山姆大叔买单。我们不主张阴谋论,但在白宫和国会山的政客们对标普严厉讨伐的背后,实际上美国通过美元下跌不仅可以有效地消减实际债权,还可以提高本国工业部门的竞争力,可谓一箭双雕。但这种损人利己的无奈之举,实际上也宣告了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话语权的进一步衰弱;相反,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积极表现,则见证了世界的重心从西方加速向东方转移,只是这种转移过程中,中国也要付出阵痛的代价。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