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盈利221亿到亏损97亿 交强险经营模式路在何方
money.fjnet.cn 2011-08-10 08: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作为我国当前惟一一个强制险种,一方面要面对很多消费者的不理解,另一方面还承受着巨亏的压力,实际经营状况也早已脱离了当初所设想的“不盈不亏”的原则。未来,如何能摆脱这一亏损怪圈,使之走向健康发展,已成为业内外广泛关注的焦点。

亏损原因何在

近日,中国保监会公布2010年交强险业务数据,33家保险企业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2006年7月至今,从承保盈利221亿元到亏损97亿元,这对于行业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深刻反思的经历。究竟是制度问题,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

实际上,正如保监会所说,目前,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费用率已连续4年实现下降。在费用率已下降的情况下,却亏损加剧,这背后又是怎样的原因?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交强险采取的是“不盈不亏”的原则,而保险业既然经营必定有盈有亏,这个原则就与市场的规则不相适应。

据保险公司自己分析,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赔偿费用的提高,另一方面,新车的保费不享受费率优惠,使得交强险平均费率水平可能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综合分析指出,件均保费下降、赔偿水平逐年提高是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保费应对症下药

业内专家预计,随着各地区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标准逐年上升,2011年及以后出险案件的件均赔款将继续上升。

不过,内部经营的压力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都使得交强险“不盈不亏”的初衷越发艰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