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3万亿美债投资面临缩水 中国外储损失可能超20%
money.fjnet.cn 2011-08-10 08:12   来源:东方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标普相继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和两房债信用评级的“惊人之举”,令全球市场为之震动。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国债似乎还成了避风港,昨日(8月9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下跌至2.27%,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价格则出现上升。

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安全性遭遇了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对此,专家纷纷表示,平衡外汇储备的任务显得越发紧迫。

账面损失可能超20%

中国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持有美国国债1.16万亿美元,是美债的第一持有主体,占比高达12%,比美联储高出2个百分点。在中国外储金融资产结构中,71%为美元资产,包括逾3千亿的“两房”债券。

“此次标普同时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和两房债信用评级,将中国外储金融资产安全性推到了风口浪尖。从价值判断看,初步估计中国美债的账面损失可能超过20%。不仅如此,倘若中国短期内抛售,可能损失会更大。”某外资银行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中国外汇储备问题,还是需要循序渐进。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也表示,美国偿债能力下降的基本判断已经得到市场的肯定,对于这次主权信用降级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是一定会贬值的。

“从上世纪80年代算起,美债牛市已经走过了30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是,现在的美债泡沫却可能面临破灭。事实上,美联储与各国央行所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正在不断攀升,现在已经超过了40%,不难看出,真实的投资者在渐渐退场,庞大的美国国债市场如今已离不开国外央行与美联储的支持。”北京通达投资首席分析师李鹏涛表示。

美债危机引发外储安全考虑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是提高安全性的唯一出路,但是,知易行难。

“从历史规律看,中国拥有推高一切商品的能力,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中国人买,价格总是要上涨,拥有这种‘特异功能’后,我们基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了,也没有一个市场能够容纳几万亿的外汇。”李鹏涛表示,美债的信用级别其实是目前世界最高的信用债,所以,美债目前成为了外汇的不二去处。

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师鲁政委也称,客观说来,美国目前仍是全球综合国力最为强大的国家,如果其偿债能力最终都存在问题,外储实际上就没有更安全的投资场所了。

“理论上,鸡蛋不应该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前提是我们需要更多的篮子。”李鹏涛说,现在的关键是外汇能投资的东西实在有限。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之后,中国政府对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非常担忧,可能会采取更多措施平衡外汇储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则认为应该关注外汇增长过快的问题,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他在微博上发表看法称,“世上没有免费午餐,美债危机使我们意识到平衡国际收支、减少外储的紧迫性。”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