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皮海洲:股市暴跌管理层需要有所作为
money.fjnet.cn 2011-08-10 14:11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暴跌走势。尤其是8日,上证指数暴跌近百点,跌幅高达3.79%,创下今年以来A股最大单日跌幅;9日的盘中低点2437.68点,则创下一年来A股市场的最低点。面对股市的暴跌,置身苦难之中的投资者,盼望着管理层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拉投资者一把。

面对本轮暴跌,作为对A股市场发展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管理层是不应该置之事外的。虽然本轮A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的信用评级问题引起的,但作为管理层来说,有责任也有义务来拯救投资者早日摆脱痛苦,并为投资者疗伤。

本轮暴跌之所以让投资者痛苦万分,这种痛苦的根源实际上并不只是由于本轮暴跌的缘故,很大程度上也与A股的长期“内虚”有关。很明显的现实是,2007年道指最高点在14000点附近,而今年道指的高点逼近了13000点,基本上逼近了2007年的高位区域;但上证指数2007年的高点为6124点,而今年的最高点仅为3067点,不到2007年高点的一半,而本次暴跌前上证指数更是只有2700点。可以说,本轮暴跌前A股投资者原本就是深度套牢或损失惨重。因此,在本轮暴跌中,投资者已经无肉可割了,割下来的都是筋骨,这正是投资者痛苦的根源。

A股市场为何一直“内虚”?究其原因在于,A股市场一直处于失血状态。一方面是新股发行让市场疲于应付,如去年A股发行新股347家,融资金额高达4883亿元;另一方面是再融资同样是狮子大开口,去年全年共有184家公司再融资,融资金额高达5317亿元,甚至超过了新股发行的融资额。此外是源源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去年限售股减持市值达到67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同样减持了616亿元。正是由于这三台抽血机的加速运转,从而导致A股市场长期失血。

因此,管理层更有必要对症下药,为投资者医治伤痛。

首先,是要放缓新股发行节奏,控制新股发行市盈率,把市场化发股纳入窗口指导中来。毕竟中国股市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并没有完全市场化的土壤。而目前的市场化不过只是一种伪市场化,管理层要有纠错的勇气。

其次,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制度。把上市公司的财务融资(不论是公开再融资还是非公开再融资)与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回报结合起来。规定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前次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现金分红总额的2倍。

其三,进一步完善限售股解禁办法。一方面是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其所持限售股不予提前解禁,其套现方法仍按《公司法》规定执行。另一方面,出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现象的,应冻结解禁限售股的上市流通。公司控股股东套现后出现业绩变脸现象的,如果时间不足一年,应责成控股股东从二级市场上买回相同数量的股份。

此外,为维护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现有控股股东减持后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本的30%,直到有人愿意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时,可将30%股份一次性转让给新的控股股东。这一规定,可以大大减轻限售股的套现压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