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国评级遭降,对中国有啥影响?
money.fjnet.cn 2011-08-10 1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受其拖累,多国股市出现了集体性暴跌。本次降级是标准普尔70年以来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亦是自1917年美国信用评级被穆迪授予AAA级别以来的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突遭下调,将对全球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又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1・美国评级遭降冲击股市

美国信用评级遭降明显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本周世界主要股市开盘遭遇“黑色星期一”,从美洲到欧洲、到中东、再到亚太地区,全球股市出现了集体性暴跌,也引发A股出现百点长阴重挫。

股市糟糕表现的背后是对全球经济可能受到冲击的担忧。“世界上的每一个银行、国库、退休基金几乎都购买美国国债。即使稍稍降级,也将影响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这意味着美国人购买韩国电视、德国汽车、中国玩具、苏格兰威士忌和其他产品的能力下降,反过来意味着其他国家的增长放缓。”英国《独立报》说。

“目前美国已进入由强转衰的长周期过程中,中国持有大量美元纸币,自然是一种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建议,应提高外储中的非金融资产运用比例,追求国家的战略性利益,必须追求人民币国际化。

而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已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管理要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继续恶化,需求下降;加之美元走势的继续疲软,从而可能会给我国的出口形势带来一定影响。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因此受此次事件影响有限。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美国评级下调对中国影响并不会太大,不过国内的投资热情可能会进一步缩减,这也意味着通胀压力会有一定的减轻。

2・利空或需长期消化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以及引发的市场动荡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宏观预期产生了悲观变化,对美国政府制定政策与管理经济的能力产生了巨大怀疑。”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指出。

标准普尔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正在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3%;7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50.9,制造业新订单额创下2009年6月以来新低。高盛近日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由此前的4.1%下调至4.0%,而正身处债务危机中的美国由1.8%调低至1.7%。

面对如此重大事件,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8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在过去两年的危机处理中,往往在危机严峻时各国能暂时达成共识,稍有回暖即各说各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可能会再次掀开各国危机成本分摊、利益格局再平衡的新一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