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 铁道部尝鲜私募债
money.fjnet.cn 2011-09-07 08: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到中期票据(下称“中票”),再到超短期融资券(下称“超短融”),铁道部在债务融资领域一直走在前沿。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日前公布,批准铁道部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使其再获融资新渠道。

此前有媒体报道,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银行根据监管部门风险预警,针对“铁公基”等大客户取消或减少贷款利率优惠,对铁道部贷款恢复或接近基准利率。

国有四大银行中报也显示其对铁道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接近15%监管红线。

种种迹象表明铁道部从传统银行体系获得贷款难度上升,成本提高,而随着现有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铁道部不得不积极拓展融资渠道。

《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铁道部总资产3.57万亿元,总负债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53%。

屡屡试水新工具

根据交易商协会发给铁道部的通知书,铁道部发行定向工具注册金额为50亿元,注册额度两年内有效,由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在未来两年内,铁道部可分期发行定向工具,不过首期发行须在注册后6个月内完成。

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简称“定向工具”(PPN),俗称“私募债”,仅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不向社会公众发行,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

据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公开发行方式,非公开定向发行由发行人与投资人通过达成《定向发行协议》,协商确定信息披露具体内容及方式。

今年5月4日,五矿集团、国电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30亿元定向工具。交易商协会当时称:“首批非公开定向工具发行成功,标志着中国定向发行市场扬帆起航。”

目前交易商协会总共批准了12家机构发行私募债。其中,北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于9月2日发行了50亿元定向中票,专项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私募债,铁道部还是首批三家试水发行超短融的机构。去年12月,铁道部与中石油、中石化一道,分别获得了800亿元、1000亿元和300亿元的超短融注册额度。今年以来,铁道部总共发行了5期超短融,累计发行量650亿元。

中央结算公司的一位人士向记者指出,所谓注册额度,指的是已发行未兑付的债券余额不得超过该水平,并非累计发行金额上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