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透过中国企业500强 看草根经济“短板”
money.fjnet.cn 2011-09-07 09:5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日前出炉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国企与民企的差距十分显眼。

结果显示,此次500强中,国企占了316席,超过六成,而民营企业仅占企业总量的三分一,这种格局近十年来未有明显变化。

透过这份榜单,不难发现,尽管民企盈利能力有大幅度提升,但与央企相比无疑“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上榜的184家民营企业营收总和不及榜单前5名的国有企业。

一个是“国家队”,一个出身于“草根”。这决定了两者在发展过程中自然会有本质的不同。

不容置疑的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以及我国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央企,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着实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两弹一星”到今天的载人航天、从三峡工程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从第三代移动通信到中国大飞机发动机项目进入实质性起步阶段…… 这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实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大国地位、振奋了民族精神。而在这些重大成就的背后,无不凝结着央企科技工作者的心血、汗水与智慧。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在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地震、旱涝灾害等抢险救灾中,央企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数据显示,2006-2010年,央企业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5万亿元。自2006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686亿元。

当然,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速度之快、适应市场能力之强,是国有企业无法相比的。民营企业的品牌意识、效益意识、市场意识,也是国有企业所不能相提并论的。很多民营企业,都依靠自身的力量,闯入了国际市场,并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数据显示,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65.2%的企业采取了优化产品结构措施,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62.4%的企业采取加强品牌建设的措施,由产品生产向打造品牌转变。民营企业500强自主品牌占主导地位,有332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有244家企业的自有商标产品收入达到100%,比2009年增长16.75%。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77家拥有335个“中国驰名商标”,驰名商标数量连续六年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