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紧缩流动性趋谨慎 下调存准率呼声渐起
money.fjnet.cn 2011-09-07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的政策5日开始实施。初步估计,未来6个月将因此回笼约9000亿元流动性,相当于提高准备金率2-3次,这将导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反向调整,且不排除会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数据显示,7月末大银行保证金存款余额为1.6万亿元,各类中小银行保证金存款余额为2.83万亿元。按照各自的存款准备金率计算,大银行应上缴3455.7亿元,中小银行应上缴5526.7亿元,合计8982.4亿元。按照央行要求的缴纳进度,9月大银行应上缴691.1亿元,中小银行应上缴829亿元;10月大银行应上缴1382.3亿元,中小银行应上缴829亿元;11月大银行应上缴1382.3亿元,中小银行应上缴829亿元;12月至明年2月,大银行不再上缴,12月中小银行应上缴829亿元,明年1、2月将分别上缴1105.3亿元。虽然10月、11月缴存准备金数额较大,但从公开市场资金到期情况来看,央行似有腾挪空间。9月、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为3510亿和2980亿元,远高于应缴的存款准备金数额。而11月、12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550亿和50亿元,明显低于应缴存款准备金数额。

5月以来,央行为缓解流动性紧张持续在公开市场净投放7000多亿元。近期央票发行规模减小,以及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举措并未推出,都表明央行在紧缩流动性方面更趋谨慎。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政策新规加剧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11月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局部松动,尤其是年底民间借贷市场也会进入还款高峰期,而银行间与民间资金需求同时上升或引发资金面更加紧张。

作为重要的数量型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主要目的是对冲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流动性。自从2010年以来,央行已连续12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全球金融市场 大幅波动,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升温,在这种情况下,热钱流入中国的规模可能会下降,这将助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