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再系再吃6张罚单 90%佣金收入支付顾问费
money.fjnet.cn 2011-09-07 16: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前述再保人士续称,国际上,财险业务结构中,虽然车险的比例也较高,但经过若干年的经营发展,相对成熟,作为标准保单的业务很少进行分保,大量的再保险分出业务都是责任险、巨灾险等高风险的单体业务,因此再保险公司对其承保及赔付的真实性较易掌控。

但在国内,因为业务的高速扩张及恶性竞争,一方面原保险公司自身偿付能力压力要求,一方面自身车险经营也出现了较高风险,因此,中再财险接到了大量来自车险的分出保费,这部分保费数额较小,但涉及的投保人及理赔案件多如牛毛,再保险公司很难逐一核查,只能被迫接受所谓“垃圾业务”。该人士续称。

法定分保取消后,中再的日子一直都不怎么好过。近两年,国内每年财险再保市场约400亿元的分出保费中,约60%由境外再保险人承接。

华泰上海:顾问费占佣金收入九成

“中介机构一直是保险公司套取资金的重要途径。事实上,很多做法已成为行业通行的法则。”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高管直言。

在对华泰经纪的检查中,保监会披露,2009年,华泰经纪曾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约96万元。

依照华泰经纪与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下称“人保北分”)、苏宁电器的约定,先后向苏宁电器南京采购中心账户支付咨询服务费共约73万元,费用记入“业务及管理费-咨询费”科目。

此外,华泰经纪还与苏宁电器集团签订协议,承诺以车险统保项目所获得的经纪费一定比例的额度,用于采购防灾防损物品提供给苏宁使用,所有权归苏宁。2009年11月华泰经纪向苏宁支付约23万元,费用记入“业务及管理费-咨询费”科目。

对华泰经纪的另一项违法违规问题是“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

2009年,华泰经纪分别向一些单位和个人支付“咨询费”、“顾问费”共计约296万元。经查,它们均未向华泰经纪提供任何技术支持。另外,华泰经纪上海分公司还向上海石港投资咨询公司累计支付顾问费540余万元。

监管机构称,华泰经纪上海分公司在扣除营业税后将获取的佣金收入以90%的比例作为“顾问咨询费”,支付给上海石港的做法违法违规。

检查中还发现,华泰经纪以会议费支出形式套取资金支付奖金约108万元;以虚假发票报销套取资金约29.8万元,用于核销按规定不能报销的费用;共约54.9万元会议费和办公费支出不真实;多计提职工福利费约36.4万;从防灾防损基金中以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购买固定资产、向投保人返还利益、报销日常费用支出等。

今年7月召开的半年监管工作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称,上半年监管机构对103家保险公司的中介业务进行检查,共查出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违法违规套取资金超过8000万元,涉及保费8亿多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