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竞争力排名全球第26位 在金砖五国中遥遥领先
money.fjnet.cn 2011-09-08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排名全球第26位

世界经济论坛(亦称达沃斯论坛,WEF)周三发布了《2011-2012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今年的最新排名中,瑞士连续第三年拔得头筹,新加坡超越瑞典上升至第二位,而美国则连续第3年排名下滑,下降一位至第5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继续进步,最新排名第26位,大幅领先“金砖五国”其他成员。

中国在“金砖五国”中遥遥领先

世界经济论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指数(GCI)排名上稳步前进,目前已跃居第26位,排名再次上升一位,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前30名的地位。事实上,自2005年开始,中国的排名每年都有所提升。

报告称:“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继续在金砖五国经济体中遥遥领先,而紧随其后的南非排名则为第50位。”除此之外,巴西排名第53位,印度56位,俄罗斯66位。

对此,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竞争力中心主管詹妮弗·布兰科(Jennifer Blanke)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是一系列因素导致的,并没有具体单一的原因。但中国最为突出的一大优势就是稳定的宏观经济状况,中国的宏观经济已经在全球首屈一指。其他方面,例如治安、健康状况等,中国相比其他金砖国家而言也更具优势。”

竞争力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经济体

在发达经济体中,日本位居第9,下降三位,但仍在前10名之列。中国香港排名第11位,中国台湾排名第13位。马来西亚跃升5位至第21名,紧随澳大利亚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排名连续第三年下滑,今年又下降一位至第5名。除了宏观经济越来越脆弱之外,美国制度环境的某些方面继续让一些商界领导者感到担忧,尤其是公众对政治人物的信任度较低和对于政府效率低下的担心。但积极的一面是:自从金融危机以来,银行和金融机构首次出现了复苏,它们被认为比之前更健康和高效了。

在欧元区,德国继续位居前列,尽管下降了一位至第6名;荷兰第7位,排名上升一位;法国下降三位至第18位;希腊继续下降趋势,排名第90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