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费率改革生变 符合独立开发权险企或增加
money.fjnet.cn 2011-09-09 12: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半险企或符合条件

如果按上述调整方向实施改革的话,那就意味着具备独立开发权的财险公司数量会增加。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综合成本率要求从连续3年低于100%调整为连续2年,条件变宽松。另外,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从原来的连续4个季度高于150%改为连续2个会计年度,表面上看条件变严,但实际上调整后的可操作性更大。”

更关键的一点在于:实施时间的延后。如果按之前征求意见稿中的2012年1月1日,那衡量保险公司是否具备独立开发权的财务报表就是2009年、2010年。但如果延后至2012年5月1日或7月1日的话,那需要参考的财务报表就是2010年、2011年。“这样一来,符合独立开发权的公司会增加。”

这是因为,2008年、2009年整个财险业效益低迷,随后保监会对外部市场环境和秩序展开了集中整治,狠抓财险中介业务费用管理,降低了财险公司的中介手续费用,乱打折、乱降价的不良竞争行为得到遏制。监管高压下,2010年始,财险业迎来大丰收,盈利的高景气延续至了2011年。上述投行人士称,预计近半财险公司能符合独立开发权。

具备独立开发权的公司数量的增多,是否会令改革施行后的竞争加剧?多数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多虑了。“允许优质的保险公司可独立开发车险条款和费率,可打破过去单一模式,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但同时也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改革抓住了偿付能力和综合成本率这两个牛鼻子,将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保险公司大打价格战。”

据了解,由于最终改革的方案还要视情况向社会公示,或组织专家论证,因此不排除最后出炉的改革方案还会作进一步修改。

但无论最终方案作何修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次车险改革的性质与2003年的改革已不能同日而语,这次是“基于差异化的市场化改革”,更趋理性和有序。对未来财险业的影响或是:整体利润率可能会压缩,但市场波动会随着获取成本变化的减小而减小,财险公司的利润会更趋平稳,盈利状况较好的承保硬周期可能会因此而拉长。(黄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