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销变他销 中国人寿保险员工与中介合谋套费
money.fjnet.cn 2011-09-09 12:4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与中介合谋套费

重病还需下猛药

其实,上述方式只是业务员做散单的常用手法,大多数查出的违规案件多为保险支公司领导有组织的集体违规行为。“像查出的袁琳一案,就属于集体串谋的,会和一些关系不错的中介公司保持长期合作,虚构出来的中介费用双方共享”,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记者跟该人士说起保监会网站刚公布袁琳的处罚决定,他说道:“这都是很早的事情了,去年就听说中原支公司出事了,怎么才处罚?”之后,本报记者试图联系到袁琳,并没有拨通电话,但在保监会网站上看到了另外一则处罚,受罚的张晓丽同是人寿中原支公司经理,也从侧面印证了保险公司集体串谋中介公司的违规行为。

相比业务员的散单,这种集体串谋获利更大,往往都是大单。保险公司通过将直接业务虚挂到中介公司,套取资金,瓜分给相关合谋人员,一部分甚至留作公司的小金库。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记者发现,虚构保险中介套费的现象在保险业内普遍存在,大多抱有不捞白不捞的心理,公司内部缺乏足够的自我监督,就只能靠监管部门的大规模排查。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调查这种案件主要从保险中介机构入手,特别是要从和公司领导关系紧密的中介代理机构调查,事实上这也是此次保监会调查的重点对象;另一个渠道则是举报,尤其是同行业竞争者的举报,据了解保险公司套取的中介费用除了分给中介公司,还会返点给投保人,相当于变相降低了保费,这其实算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自然会引起竞争者的举报。

这一轮保监系统大规模的排查收效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记者发现这六百多份罚单大多对相关负责人和公司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而像人寿中原支公司袁琳的免职处罚还是非常少的,一旦被保监局免职也就是列入了黑名单,就算与保险业绝缘了。

分析人士指出:“重病还需下猛药,针对目前保险中介乱象丛生,更加严厉的处罚力度会让从业人员投鼠忌器。当然,问题解决的根本还在于,保险公司加强自销渠道建设,强化公司治理,做好自身自查,同时,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亟待提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